首页 > 正文


人民检察战线的孺子牛

——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副处长李赞谋事迹

 

李赞谋,男,197410月出生于河南省灵宝市,汉族,中共党员,研究生毕业,法学硕士,现任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副科级检察员,主诉检察官。

近年来,李赞谋同志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立足本职,脚踏实地,自我加压,勇于奋进,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先后被表彰为全省检察机关刑事审判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活动先进个人,三门峡市新长征突出手、青年岗位能手、“纠正执法问题,促进公正执法”专题教育活动先进个人,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全市优秀检察官、优秀公诉人等,五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一、把终身学习理念贯彻始终,钻其学,研其业,堪为学者型模范

李赞谋同志始终坚持把学习作为完善自我、做好工作的基础,摆在突出位置,全力加强,务求实效。学政治,提高政治素养,坚定政治立场。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统一考试中,荣获全市第一名。学法律,提高法学素养,培养理论功底。1999年通过全国律师资格考试,2002年通过首次国家司法考试,2007年从武汉大学法学院毕业,获法学硕士学位,对法律有了较深层次的认识和所握。学百科,优化知识结构,提升工作能力。2008年、2010年两次代表市检察院参加全省检察机关信息化应用竞赛,被表彰为全省信息化应用能手,并代表省检察院参加了全国检察机关信息化应用竞赛。工作之余,撰写的宣传成果被省级以上采用40余篇,调研成果被省级以上采用10余篇,其中《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案件,法院可否裁定驳回起诉》被高检院《典型疑难案件评析》采用,《“侦查陷阱”获取证据合法性之认定》被《中国检察官》杂志采用,《四个诀窍提高办案质量效率》被《检察日报》采用,《对判处拘役、管制、单处罚金、免予刑事处罚案件的调查分析》、《对全市涉爆刑事案件调查分析》被《河南检察论坛》采用。

二、把忠诚履行职责贯彻始终,秉其公,用其权,堪为公正型模范

时刻不忘人民利益,努力开创工作局面,使得李赞谋同志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成效明显。

增强服务意识,内勤事务有声有色。公诉内勤事务繁杂,林林总总,但哪一项工作做得不好,都势必会给办案工作,甚至给整个公诉工作带来负面影响。工作中,该同志十分注意与其他同志协调配合,自觉补位,拾遗补漏,无论是日常案件管理,还是基层业务指导,对内对外,对上对下,高标准,严要求,从未出现差错,为公诉工作健康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积极参与案件办理,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办理的20余起案件均被法院判决有罪,2008年以优异成绩荣获全市检察机关第十届优秀公诉人。

增强精品意识,各项工作创新发展。围绕公诉办案,制定了如《多发易发罪案证据标准》、《常用公诉法律文书模板》、《案件质量检查标准》、《出庭公诉考评标准》等规范性文件,完善了如案件请示汇报、备案审查、赃证物管理、岗位量化考核等机制制度,编印了《公诉人警示录》、《公诉规范文件汇编》等,为推动全市公诉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以《公诉工作情况》为依托,通过撰写、编发信息调研成果,引导干警进一步理清思路,思考、谋划公诉工作,2008年以来撰写、编发的信息调研材料被省级以上领导机关采用50余篇,连年位居全省先进行列。认真组织全市检察机关刑事审判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活动、“纠正执法问题,促进公正执法”专题教育活动等,为市院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刑事审判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活动先进单位,省、市“纠正执法问题,促进公正执法”专题教育活动先进单位作出了不懈努力。多次受到省检察院的充分肯定和通报表扬,多次被点名抽调省检察院帮助工作,开阔了眼界,提升了能力。李赞谋同志被评选为全省检察机关公诉部门“优秀内勤”,在全省检察机关市分院公诉内勤培训班上,代表市检察院作了典型发言,20093月,市院公诉处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市分院公诉部门被高检院确定为“公诉工作联系点”。

增强大局意识,高质高效完成各项临时性工作任务。在抽调连续三届市检察院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工作中,李赞谋同志与其他同志一道,深入研究验收标准,加班加点,创建档案标准高、资料全、归类准、装订齐,受到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与好评;在抽调全市检察机关“双十”评选活动中,李赞谋同志认真细致,做了大量具体工作,为评选活动顺利进行提供了较好服务;多次代表市检察院参加省市竞赛活动,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为市检察院获得较好名次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把检察职业道德贯彻始终,躬其身,践其行,堪为廉洁型模范

以一切为了人民满意为目标,李赞谋同志十分注重道德修养,砺炼高尚人格,自重、自省、自励、自警,修身律已。工作中,他遵纪守法,爱岗敬业,清正廉洁,无私奉献。对待同志,坚持以诚立身,以信为本,诚信待人,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尊重同志,相信同志,关心同志,善待同志,大事小事多沟通,多协商,多理解,多支持,将心比心,求大同存小异;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协力,同甘共苦;工作辛苦,心情舒畅,生活清苦,平心静气,洒脱待之;谦虚谨慎,好学上进,努力做“高尚的人、有品位的人、有人格魅力的人”,在同志们中享有较高的威信。连续多年考核均为优秀,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策划:王飞 技术支持:杨晓超 责任编辑:尚晓秀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路中段
联系电话:0398-2908389
邮 编: 47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