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让检徽在公诉席上闪光

 

作为市院的一名普通干警,站在今天的讲台上,我感到无比的兴奋与自豪,这自豪缘自于我院是一个上下一心、团结协作、克难攻坚、勇攀高峰的战斗集体;缘自于我院20多年来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的发展历程;缘自于我院取得的一项又一项成绩和获得的一个又一个荣誉。 团结、务实、廉洁、高效的领导班子和锐意进取、逢先必争的战斗集体,使我在熏陶和教育下,由一个愣头小伙儿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

我是1990年进入市院工作的。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刚进检察院,我面临的第一个压力就是要尽快掌握检察业务知识。在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过程中,娴熟恰当的运用好法律知识就是最好的武器。因此,少应酬,多学习,戒浮躁,勤钻研,成为我的自觉行动。因为我知道,“勤能补拙”,因为每天多学习一分钟,就可以多拥有一分知识,反之,若每天虚度一分钟,日积月累,一生便随之荒废。从事公诉工作10余年间,我共办理了重特大刑事案件380多件,其中,119名犯罪分子被判处死刑,先后承办了渑池县横霸一方的许翔等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震惊河南、陕西、安徽、江苏的彭妙计等三人抢劫、故意杀人致77人死亡案,加拿大籍汤姆.田职务侵占案等一大批疑难及社会影响重大的刑事案件。由于工作突出,多次被市院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被团市委授予“青年岗位能手标兵”,被市政府记三等功一次,先后被表彰为全市优秀政法干警,全省执法先进个人,打黑除恶先进个人。

作为一名国家公诉人,运用法律武器,伸张正义,抨击罪恶,在依照事实和法律制服被告人,征服辩护人,使犯罪分子得到应有惩罚时,我深深感受到作为人民检察官的那种自豪感。十多年的公诉生涯中,我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定性关,审查起诉的所有案件,无一超期、无一错漏。为了核准一个细节,常和同事们顶着炎炎烈日出差探访,奔波数千里;为了查清一张发票,常和同事们冒着刺骨寒风调查取证,奋战几昼夜。2006年深秋,我和处里其他两名同志一起承办了渑池县许翔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许翔团伙自2004年以来,先后纠集十多个社会闲散人员在渑池县、陕县张村乡、英豪乡、菜洼乡等铝矿区、煤矿区,采用暴力威胁、强行入股等手段,霸占他人铝矿、煤矿,逐渐形成了明显带有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犯罪团伙。先后实施抢劫、故意伤害、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拘禁、强迫交易等作案数十起,非法敛财500余万元,称霸一方,为非作恶,欺压群众,残害百姓。由于案情重大,仅卷宗就达八十多册,摞起来有一人多高。该案又是省政法委、省检察院、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为了使案件顺利审结,接到案件后,我连夜对案件进行审查,并和同事明确分工,落实责任。那段时间,每天除了不分昼夜地昼夜地阅卷、提审,还要制作审结报告、起诉书。三个多月里,我几乎不知道哪天是星期天、节假日。为了搞清有关证据,有时还得冒着被被告人亲属围攻、威胁的危险。由于着急上火,嗓子严重发炎,无奈之下,每天我都抽空打吊瓶。然而,当我接到开庭的通知后,就立刻拨掉针管,赶到法庭。庭审连续进行了七天,期间,对方10多名律师为许翔和其他涉案被告人作无罪辩护,我和同事面对困难,横舟沧海,用无懈可击的证据和事实层层剖析。七天庭审,七天鏖战,主犯“黑老大”终于认罪伏法,许翔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19年。

同样是办案,办一起简单的案件要省力的多,而办一件疑难案件要投入的时间和精力则是无法估量和预计的,而我总是选择后者。20064月,我接到了高铁钢等人涉嫌抢劫、敲诈勒索、行贿案的案件材料,犯罪嫌疑人高铁刚在几年前夸大事实,借“杀人喂狗案”,多次到处上访,并利用召开记者招待会等形式,诋毁我国的社会制度和法律制度,在全国造成了极坏的影响,震惊中央、省、市领导。接到案卷后,面对凌乱的证据,临近届满的诉讼时效,错综复杂的案情,犯罪嫌疑人的“零口供”,社会上纷纷扬扬的议论,我夜以继日,不畏不惧,仅7天时间,我就拿出了对该案的审查处理意见和补充侦查提纲。并与侦查机关一道调查取证,固定证据。这期间,我看到同事们为了不延误开庭,撇下待产的妻子与辩护人唇枪舌战的场面;看到为认真审核证据,把幼小的孩子独自遗忘在学校门口的干警;看到迎风踏雪追捕逃犯,夜行千里不知疲倦的反贪战士……他们忠实于检察事业的优良品质不断的激励着我。当通过我的成功公诉,通过铁的证据和事实,最终使这位昔日的所谓的“维权斗士”高铁岗,在法庭上低下了罪恶的头颅,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19年时,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审查起诉工作是一项专业性极强,要求极高的工作,从阅卷、提审、制作法律文书、到做好庭审准备、出庭支持公诉、审查法院判决、裁定,日复一日地忙碌会让人疲倦,年复一年的重复会让人觉得乏味。然而,就是在这看似枯燥乏味的工作中,通过发现蛛丝马迹,才能使那些心存侥幸的犯罪分子落入正义之网,使错误的判决裁定及时得到纠正,使公平正义得以伸张。

2004年,我承办了被告人王栓雷抢劫一案,在审查案件事实及证据时,我发现王栓雷可能隐瞒其他的犯罪事实。于是,在熟悉案情的基础上,我精心制作了讯问提纲,在提审王栓雷时,针对其自认为必死无疑,文化程度低、性格野蛮、粗暴、自以为是的特点,迂回包抄,因势利导,迫使王栓雷如实供述了其伙同王应军拐卖妇女并致该妇女失踪的犯罪事实,对于这一重大漏罪和浮出水面的漏犯王应军,针对该案审查起诉期限即将届满的情况,我立即与公安机关取得联系,要求补充侦查,并同侦查人员一道,驱车千里,及时抓获了犯罪嫌疑人王应军,通过及时审讯,固定证据,几番较量,该案最终成功追诉了王栓雷拐卖妇女漏罪和王应军拐卖妇女漏犯,王栓雷最终因拐卖妇女漏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王应军则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

10年的公诉生涯中,我先后追诉漏犯7名、追诉漏罪41条,以实际行动使法网真正疏而不漏,捍卫了法律的尊严。

清朝诗人郑板桥曾有诗云: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叶一枝总关情。这句反映封建时代官员爱民、为民的诗句流传甚广,因其言之殷切至今仍常被人们引用,把这句话运用到我们检察工作中,就是“执法为民、”。“执法为民”在不同的行业应有不同的注解,作为检察机关,公平和正义是永恒的主题,我们的工作,就是准确合理地诠释法律的含义,使法律的原则在人们的生活中得以实现。

2007年,我承办了一起重大刑事案件。被告人王东因家庭琐事用斧头将其叔叔砍死,王东的父母、妻子及妹妹为包庇王东的罪行,合伙掩埋了被害人的尸体,向公安机关作假证明,隐瞒真相,企图瞒天过海,使王东逃避法律的制裁,全家人因此都受到了追究。在了解案件基本情况后,我的心里有些隐隐的担忧,难道眼看着这一家人家破人亡吗?法律是无情的,但执法者应当在执法时体现法律的人文关怀。于是,我多次深入到案发地,调查案件情况,倾听村民反映,在庭审前,通过与被害人家属及律师的交流,从而全面了解该案事实及证据和所有案件当事人的意见。经过调查,我得知王东年迈的父母因不懂法、不知法,爱子心切,最终作出了错误的决定,而王东家里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王东的妹妹还是在校学生,最终在沉思之后,我依照有关法律规定,毅然提出了对王东及其父母提起公诉,对其妻子、妹妹作依法不起诉的意见,并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协商,决定在案发地公开开庭审理本案,以案释法、以案讲法,为广大人民群众送去一堂生动的法制宣传讲座。我的想法得到了领导的认可,最终,通过开庭审理,被告人王东以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而王东的父母被判处缓刑。王东的妻子、妹妹则由我院依法宣告不起诉。开庭时,正值当地村民赶集的日子,加之案件在当地影响巨大,有上千名群众旁听了庭审,广大人民群众对这一结局甚是满意,对我们送法到乡间的活动,更是齐声称赞。

这几年,我的家庭发生些变化。7年前,妻子病重住院,需要我精心呵护与陪伴。可那段时间,办公室人少案多,看着同志们着急的样子,我放心不下。白天,我到医院照顾妻子,晚上,到机关加班阅卷。三个月时间,我先后办理了4起重大刑事案件,减轻了同事的压力。妻子离开人世后,扔下我和一个不到8岁的儿子。我上要照顾父母、岳父岳母,下要照顾好年幼的孩子,常常是做一顿饭,将就一天。有时,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回到家里,看到凉锅冰灶,心里黯然神伤。记得有一天,儿子悄声地告诉我,让我带他到公园荡秋千。我答应了孩子。可是当我前脚还没出门,电话就响了,同事告诉我,我承办的一个案件马上要上会讨论。这时,儿子泪眼扑簌地说,“爸爸,你有事,咱隔天再去”。那一刻,我的内心一阵酸楚。这几年,妻子去世后,由于工作忙,我很少接送孩子,他常常是一个小身影孤单的穿梭在茫茫的车海人海之中。看到别的小朋友有人陪,有人带,而自己的父亲却不能时常陪伴在自己左右,孩子很伤心。一天晚上,孩子趴在被窝里偷偷地哭了,那哭声至今还在我的耳畔回荡。每每想起,我都感到一阵揪心般地疼痛。在儿子眼里我不一个好父亲,在父母眼里,我不是一个好儿子,在岳父岳母那里,我不是一个好女婿,然而,在苦涩的生活中我收获着希望,收获着别人没有的幸福。

2002年,在办理由卢氏县检察院报送的被告人杜朝志故意杀人时,因为调查核实证据,我来到了一个偏远的小山村--熊耳村,当走进被害人家里时,我被被害人家徒四壁的贫穷场面深深的触动了,10几平方米的一间茅草屋四处透风,摇摇欲坠。两个十多岁孩子因家境贫寒均辍学在家。为感谢我们的到来,他们倾全家之力,拿出了十几个鸡蛋来招待我们,看到这种情况,我当即决定拿出400元钱,资助其中一个孩子上学,直至高中毕业,学杂费、书本费均由我支付。几年过去,我实现了诺言,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情怀。

作为检察官,我也会遇到诱惑和考验。曾多次遇到犯罪嫌疑人亲属、朋友,找我说情,给我送钱送物,也曾经因为我不领受他们的这份“人情”,受到谩骂攻击。但我想,若是领受了的这份“人情”,就会有愧于熠熠闪光的检徽。

各位领导、同志们,我在检察机关作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没想到组织上却给我如此多的荣誉。面对荣誉和鲜花,我时刻告诫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检察官,一定要把追求公平正义作为自己毕生的使命。手执卷宗,胸存正气,以法律标尺衡量人间的是非,给每位当事人一个公平、公正的结果,是我始终不变的承诺。我喜欢检察事业"执法为民,稳安天下"的情怀;我敬仰检察职业“刚正不阿,不畏权势”的秉性;我赞赏检察机关“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精神,我钦佩检察干警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品格;也许公诉席上没有鲜花,没有掌声,但是我选择,就青春无悔,生命无悔。

 
策划:王飞 技术支持:杨晓超 责任编辑:尚晓秀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路中段
联系电话:0398-2908389
邮 编: 47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