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为人民检察事业鼓与呼

----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宣传处副主任科员胡彬事迹

 

     胡彬,男,27岁,汉族,河南渑池人,20047月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同年8月被三门峡市委组织部选调至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先后在政治部、公诉处工作,20055月至今在宣传处任科员、书记员。

    3年来在宣传处工作,主要是在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引导思想舆论、宣传检察职能和工作主题、传播法律知识、交流工作经验、推广先进典型、展示队伍形象、推动检察工作等方面肩负重要的职能作用,为检察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提供良好的智力支持和动力保障

一、坚定党性不动摇,牢牢站稳正确的政治立场

平时能够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严格遵守和执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和“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奋力实现新跨越”活动为契机,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和法律业务素质。注重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时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主动履职不懈怠,牢牢把握准确的宣传方向

一是揽好瓷器活,先磨金刚钻。胡彬同志不断加强文字功底,提高写作基本功,同时刻苦钻研摄像、摄影等专业技术。3年间,写作420余篇,在《法制日报》、《检察日报》、《河南法制报》等媒体发表了一百余篇,拍摄影视资料近3万分钟,专题片50多部,照片10万余张,制作宣传版面300余次。部分影视资料先后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央电视台法制频道、河南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台等国内外数十家媒体播出。建立了视频资料库和图片资料库,近十年三门峡检察机关工作的视频和图片可随时调出,极大的方便了资料查找。连续5年被表彰为“先进工作者”,1次荣记“三等功”,被市委宣传部表彰为“对外宣传先进个人”,被市委政法委表彰为“综合治理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二是雷响最强音,先砺责任心。胡彬同志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单位、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等重大活动,为检察机关争得了荣誉。在今年的文明创建工作中,在需要大量图片和专题片同时,从三万多张照片中选择合适的资料,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晚上,又要加班制作专题片,连续四个晚上都没有睡觉。在完成院里工作的同时,不论是处室,还是个人,不论是公事,还是私事,只要需要拍摄,从没拒绝过,院里干警和子女婚礼该同志参与拍摄的也有三十多集。

三是唱响主旋律,先讲为大局。2007年至2009年间,该同志被抽调到市和谐社会建设办公室工作,当时,由于处里人员少,正值第二次“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关键时期,需有大量影视资料的拍摄,该同志经常兼顾两个单位的工作,来回奔波于和谐办和检察院之间,两年间,从没有耽误过一项工作。正是由于对工作的责任感和做为一名检察干警的荣誉感,才克服了许多困难,在完成各项工作的同时,也维护了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积极加强理论学习,撰写的论文《论民事公益诉讼制度的设想》在三省四市法学研讨会上被评为二等奖。积极参与各项文艺活动,多次主持联欢晚会,在全市检察机关“公正执法树形象,我为检徽添光彩”演讲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在全市检察机关“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主题演讲中荣获二等奖,在全市检察机关“英模精神,检察之光”演讲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四是围绕中心点,增强协调性。检察工作部署到哪,镜头瞄准到哪,检察事业发展到哪,话筒传递到哪,是胡彬同志从事检察宣传工作的真实写照。组织40余名青年检察官参加的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青工委“中原文化行”和“齐鲁文化行”,邀请了专家讲解了殷商文化和孔子文化,使青年干警丰富了历史知识,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更好的为检察工作服务。组织青年人扶贫帮困,走访群众。在卢氏县特大洪涝灾害发生后,组织青年捐衣捐被,送到受灾群众手中,并让青年干警深入灾区,体验灾民生活;陕县古店村和桥头村是三门峡市检察院的扶贫村和文明共建村,他和青工委员们每年都组织青年干警到村民家中,干农活、与村民谈心,帮助解决村民家中的实际困难,并且为村里捐赠电脑和体育器材,选派技术人员辅导村民用电脑,通过网络销售农产品,极大的丰富农村的文化生活。

三、脚踏实地不浮漂,牢牢恪守本分的做人原则

胡彬同志能够严格执行中央政法委“四条禁令”、检察人员纪律、最高人民检察院“严格办案纪律九条硬性规定”和检察官职业道德规范;能够认真遵守院里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平时能够做到上班不迟到不早退,上班时间不办私事和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工作忙时加班加点,及时完成本职工作和院里交办的其他工作;积极参加和响应院里、市里举办的各项公益活动;始终坚决贯彻党风廉正建设责任制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处处以一名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处处注意维护检察机关的权威和良好形象;不贪图享受,未有违法乱纪的行为;生活作风上清正廉洁,作风正派,能够谦虚待人,团结同事,尊重老人,热心助人,受到了领导、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策划:王飞 技术支持:杨晓超 责任编辑:尚晓秀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路中段
联系电话:0398-2908389
邮 编: 47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