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检察门户网站群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扫描
做好公益诉讼,用监督之剑守护青山绿水
时间:2019-03-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1日,接到鱼塘线索后,立即启动调查程序,深入一线寻找事实真相;

   312日,采取座谈形式集中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彻查黄河河道及湿地范围内“四乱”;

  318日,陕州区大营镇辛店村黄河河道、黄河湿地范围内一43亩鱼塘被彻底拆除。至此,这一公益诉讼案从调查立案、发出检察建议到整改到位,用时17日,彻底解决了乱建、乱占逾5年的鱼塘,有效的保护了该地区的生态环境。

   用时17日,困扰多年的鱼塘案件终于尘埃落定

   31日,一件突如其来的移交案件线索,打乱了陕州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往日的工作流程。这件带着“特殊使命”的案件线索经过省市检察院层层移交,最终交到该科室工作人员的手中。

   然而,这件“特殊使命”的案件却要从2013年开始说起。当年910日,陕州区大营镇辛店村村民何某与该村村委会签订租地协议,承租辛店村防护林以东、防汛抢险路以西、防护林以北、黄河河道以南,319米高程处(黄河河道、黄河湿地范围内)滩地45亩。而某未经黄河河道、黄河湿地等主管部门批准,于201310月在所承租的滩地加高加固原施工道路形成围堰,建成42亩的鱼塘。

  这起乱建、乱占的鱼塘严重影响了黄河湿地的生态环境,陕州区自然资源局、黄河河务局、水利局等多次督促其自行拆除,但最终石沉大海,并未拆除。

   日前,在省检察院等部门开展的“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中,经过层层移交,将鱼塘案件线索移交到陕州区检察院办理。在得知鱼塘案件后,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杨红岩、陕州区检察院检察长袁博先后多次到现场查看,并指导案件办理,要求民行干警要集中力量迅速办理,为当地生态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接办线索后,该院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胡爱国带领民行干警立即启动调查程序,深入了解鱼塘基本情况,明确行政责任主体。同时,先后多次深入村中与何某交谈,力争该案件有效解决。起初,何某并不同意拆除,胡爱国与民行干警仔细做其思想工作,并与责任部门、村镇共同研究4次解决方案,经过多次努力,最终何某认识到自身问题,同意拆除鱼塘。

   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3件,整改到位率100%

  318日,两台挖掘机轰鸣的机器声划破天际,随着违建鱼塘及附属建筑物的轰然倒塌,挖开围堰150米,实现了鱼塘与黄河水相通相融,至此,在陕州区自然资源局、黄河河务局、水利局等多方的携手努力下,困扰多年的鱼塘案件终于尘埃落定。

   在拆除的现场,陕州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工作人员们全程监督拆除整治情况。由于工作到位,拆除工作顺利,鱼塘主人何某也亲自操作挖掘机,投入到拆除现场中去。

  “区检察院牵头的“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行动,村里是赞成的,配合的。但是一牵扯到拆除项目,村民心疼,都花费了心血,拆除有点难以接受。经过检察院和政府部门领导反复讲政策,讲法律,村民们的心结慢慢通了。总书记都说了,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疼,也配合,难受,也行动,尽快拆掉鱼塘,恢复黄河生态,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该村村支书赵茂刚说道。

   胡爱国告诉记者,公益诉讼作为一项新工作。自工作开展以来,该院认真贯彻落实省检察院对公益诉讼工作的新要求,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将开展公益诉讼作为推动检察工作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加大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精心打造“民生检察”新品牌。

  记者了解到,20177月启动公益诉讼工作以来,该院共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3件,立行政公益诉讼案1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9份,已办结14件,整改到位率100%

   清理长期工业废品12000余吨,清除或治理垃圾1500余吨,累计治理土地2200余亩,恢复林地400余亩.....在公益诉讼的道路上,该院民事行政检察科的干警们丝毫不敢懈怠,依法履职尽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正因为有了这些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检察官们,该院检察机关打造出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公益诉讼精品案件。

         

        

 光荣榜
640.webp (1).jpg
b79d7738e57f397c96f1ed6f837b71e.jpg
667c905f84fad8886912b2e847d961e.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