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检察门户网站群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扫描
司法救助伸援手,让当事人尽快拿到“暖心钱”
时间:2019-03-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场突如而至的案件让一家人陷入了两难境地,生活一下变得雪上加霜;

 

     一次精准而来的救助让一家人获得了援助,对他们而言,这是“雪中送炭”;

 

      近年来,陕州区检察院将司法救助工作深度融入精准扶贫工作中,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提供有效司法救助,让当事人尽快拿到“暖心钱”。

 

 

       母亲遭遇不测,一家人生活“雪上加霜”

 

      2018729日,一个来自张茅乡南头村的电话打乱了远在市区的张某一家的宁静。

 

      电话是家住张茅乡南头村父母亲的邻居打来的,说是有两三日没有看到她的母亲在家门口串门,以为是来市里张某家了,想打个电话问问情况。

 

       “我妈并没有来市里。”这个突如其来的电话让张某感到一丝的不妙,平常都喜欢去串门的母亲,为何这两天没了动静。随后,张某将情况告诉了丈夫,两人便马不停蹄地带着五六个月大的孩子往老家赶去。

 

      29日晚8时许,张某一家赶回南头村。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打听后,有村民称,其母亲曾背着锄头到地里干活。循着这一线索,张某与家人赶往地里寻找,最终却是在距自家地旁边的一块田地里找到母亲,而此时母亲却早已没了呼吸。

 

       望着眼前的一切,张某与家人失声痛哭,久久的不愿相信眼前的一切。然而,在当地民警的帮助下,水落石出的一天很快来临,犯罪嫌疑人是21岁的本村村民张某某,案发后潜逃,在新乡被抓捕归案。

 

        张某告诉记者,这件事情的起因是因为一次小小的口角。案发前,母亲手机坏了,找同村的张某某,张某某答应下来说自己的朋友能修,结果朋友已经不修手机了,等到张某兵母亲来取时,发现手机并没有修好,就埋怨了几句。后来,在母亲去地里干活时却遭遇了怀恨在心的张某某的毒手。

 

      记者了解到,目前,张某某以故意杀人罪被检察机关起诉,案件正在审理中,等待法院的判决。

 

        获得2万元司法救助金,他们坦言这是“雪中送炭”

 

         母亲离世,父亲常年卧病在床,家中的妹妹正在上大学,夫妻俩没有稳定的收入还要照顾不满一岁的孩子......突如其来的变故,面临生活无经济来源的困难,让张某一家陷入了绝望之中。

 

       “事情发生后,父亲被送到养老院,每月需要近2000元的费用,妹妹还在上大学,学费、生活费也需要开支,我们夫妻俩租住在市里,除去房租水电等费用,生活已经很拮据了。”张某说道。

 

      正当张某一家愁眉不展的时候,他们从公安机关获知了检察院有司法救助这个渠道,于是赶往陕州区检察院。“按照相关规定,她们家里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的标准,我们帮助其申请了2万元的司法救助金,帮助她们一家共渡难关。”陕州区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科干警何丽说道。

 

       “检察官是两个年龄不大的小姑娘,她们热情接待,对我的问题耐心解释,甚至不愿意让我为了救助手续的问题多次跑腿,主动添加了我的微信,很多手续我都是拍照以后传给她们,她们打印出来的,生了我很多麻烦。”张某一家被这司法温情所感动,对着记者交口称赞检察官的热心周到。

 

       近年来,在深化司法改革过程中,陕州区检察院通过实践总结出,资金来源有保障、司法救助有力度、对象管理有台账、跟踪救助有温度、资金使用有监督、救助全程有记录等“六有”工作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截至目前,该院共救助4647人,发放救助金21.85万元,让群众在每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也感受到检察工作的温度。

 

 

 光荣榜
640.webp (1).jpg
b79d7738e57f397c96f1ed6f837b71e.jpg
667c905f84fad8886912b2e847d961e.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