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检察门户网站群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扫描
三种身份都精彩
时间:2018-08-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官最爱蓝色,因为我们的检察制服是蓝色!

   

  就是这身检察蓝,承载着检察官的责任与担当——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

   

  但是你也许不会想到,当换下这身检察蓝,我们还有另外两种身份,一个是志愿者,另一个是扶贫队员,我们还可以有这样的温度!

   

  温情执法暖人心

   

  20151226日,赵某驾驶一辆重型自卸货车与李学超驾驶的三轮车发生碰撞,导致李学超当场死亡。在公诉环节,了解到交通肇事这一案件线索的陕州区检察院控申干警主动联系了李学超的父亲老李。

   

  时年70岁的老李有两个儿子,小儿子在此次交通肇事中身亡,大儿子在劳作中摔坏右腿致终身残疾,大儿媳在生孩子时难产去世,大孙女则刚考上大学,学费还没着落。一家人住的是土窑洞,逢雨积水、掉土渣,仅靠老李种地维持日常生计。丧子、危房、上学,接踵而至的压力与困难使老人病倒了,这个贫困家庭雪上加霜。

   

  控申干警将掌握到的线索呈报党组研究,为了让老李尽快领取救助金,早日走出困境,主管控申工作的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范建华亲自将申请材料送到陕州区政法委,又将相关表格送到相应部门审批,仅一个月时间,便替老李成功领取到3万元救助金。

   

  救助成功了,但破败的房子,长满荒草的院落,孤独年迈的老人,残疾的儿子,上学的孙女却令人惦念,陕州区检察院党组决定定期派青年干警志愿者前往老李家中开展义务劳动,帮老人减轻劳作负担,弘扬传统美德。青年干警们拿着扫帚、抹布、小铲子,帮老人将院中的荒草、生活垃圾等清理的干干净净,当地群众纷纷为检察机关的善举点赞!

   

  截至目前,陕州区检察院共救助4041人,救助金共计17.75万元。在2017年全省政法系统执法满意度排名中,陕州区检察院位居全市检察系统第一名,不仅使群众在每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也感受到检察的温度。

   

  精准扶贫巧攻坚

   

  “快来人呀!张丽丽晕倒啦。”一个焦急的声音在乡间小路呼喊。这是今年13日下午三时左右,暴雪过后,气温陡降,寒风刺骨,在下乡扶贫返回途中,陕州区检察院女干警张丽丽因疲劳过度晕倒在扶贫一线的情景。

   

  在众人的呼唤中,张丽丽清醒过来,大家这才发现张丽丽晕倒的时候脸先着了地,导致一颗大门牙磕断一半,脸也擦破了皮、渗着血。

   

  谈及晕倒原因,张丽丽说:“我早上8点多就到村里了,走得急没顾上吃早饭,也没吃午饭,想着干完活回单位再说,结果就晕倒了。”

   

  到了医院检查,听说换牙需要4000多元,张丽丽表示拒绝,她让医生把自己的另一颗大门牙跟这颗受伤的磨成一样短,就高高兴兴的上班了。到了单位,面对组织给予的四千多元报销政策,张丽丽再次果断拒绝,她说;“这颗牙对我来说补与不补都行,既然都行,那就不补了,这样就能省下四千块钱,倘若这四千块钱用在贫困户身上,能帮他们解决很多困难呢。”

   

  这是陕州区检察院扶贫队员的一个缩影,该院紧密联系帮扶村--陕州区观音堂镇刘庄洼村困难群众实际,实现提灌站通电引水,使帮扶村新增水浇地2500余亩;落实扶贫资金80余万元;新建村内水泥道路4.45公里;争取产业扶贫资金14万元;带动村民发展双季槐500余亩、花椒树600余亩,提高了村民的收入水平。

   

  精准扶贫攻坚路上,我们一直在行动!

   

  文明志愿献温暖

   

  小卫是一个刚满18岁的孩子,家住陕州区西张村镇石原村,父亲脑血栓,母亲智力残缺,小学辍学后的小卫一直在家照顾父母。在今年35日,陕州区院举办的“学雷锋志愿者”送法下乡活动中,该院刑事执行局政委赵琦作为党员志愿者参与了此次活动,在入户宣讲党的惠农政策、打击两抢一盗等法律知识的时候,赵琦来到了小卫家。面对这样一个一贫如洗的家庭,在了解到小卫想参加工作的愿望后,赵琦决定帮帮这个孩子。

   

  赵琦来到陕州区保安公司,听说小卫16左右的身高,木讷的性格,小学文化,保安公司拒绝了。面对拒绝,赵琦没有气馁,而是三番五次登门拜访,保安公司经理最终被她的执着与诚恳打动,把小卫安排陕州区条件最好的单位--大唐三门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保卫科,月薪能拿到2400元左右。小卫参加工作了,赵琦却有些担忧,她怕小卫在工作中一个疏忽丢了这样一个来之不易的工作,于是便隔三差五打电话给小卫,从待人接物、言谈举止等方面悉心调教,还利用休息时间前来看望他。面对这样一个有再造之恩的阿姨,小卫向赵琦深深鞠躬,表达了内心深处最衷心的感谢。

   

  陕州区检察院志愿者服务队有党员、团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共计88人,他们发扬志愿者的奉献精神,人均每年义务奉献超过80小时。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只为群众满意;不计报酬、无私奉献,但求无愧于心!

 光荣榜
640.webp (1).jpg
b79d7738e57f397c96f1ed6f837b71e.jpg
667c905f84fad8886912b2e847d961e.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