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检察门户网站群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回顾与展望】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我们永远在路上
时间:2021-0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以来,未检工作紧紧围绕上级院和院党组的决策部署,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依法履行各项检察职能,严格落实未成年特殊程序,不断加强未成年人双向、综合、全面司法保护,努力实现打击与保护、惩戒与矫治、办案与治理有机统一,取得较好效果。 

  

       

  ——以零容忍的态度,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坚持从严惩治。办案中,加强法律监督,对于重大、复杂、敏感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监督案件公正判决,依法行使抗诉权,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2020年全市共纠正漏捕10人,追诉漏犯4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32人次,提出抗诉1件,法院采纳并改判。 

  ——暖心执法,对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全面综合保护。严格落实对未成年人被害人的保护制度,针对被害人是未成年人的案件,在对被害人询问时,要求家长或者老师陪同参与,减少未成年被害人的心理压力,坚持“一次询问”原则,避免反复询问带来“二次伤害”。积极为未成年被害人申请法律援助,尤其是遭受性侵害未成年人。2020年共为未成年被害人申请法律援助18人次。积极开展司法救助,为3名未成年被害人申请了司法救助,落实司法救助金4.33万元。积极开展心理救助,对11名未成年被害人开展了心理干预。 

  ——宽严相济,对涉罪未成年人依法惩戒精准帮教。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做出不起诉7人,附条件不起诉17人。总共安排亲情会见95人次,法定代理人或合适成年人到场190人次,通知指派辩护人开展法律援助131人次,犯罪记录封存70人次,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心理干预39人次,开展不捕、不诉以及判后帮教6人,开展亲职教育40人次。 

  ——疫情期间,强化社会责任担当。联合市教育局通过检察机关的法制宣讲员网络平台授课,提醒中小学生认识了解网络空间存在的安全隐患,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实现了疫情期间“开学第一课”网上开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宣传教育全覆盖,受到广大师生和家长一致称赞。渑池县院携手爱心企业一同为南村乡仁村村、关底村,段村乡段村村、中关村、四龙庙村及果园乡孟家沟村等多所学校的20名贫困家庭的学生,送去20部移动上网手机、书包和学习用具,并当即下载学习软件,为学生们开通网上课程链接,解决学生“上课难”问题。 

  ——加强源头治理,密织校园性侵防护网。全市未检部门把落实好省院“六个规范性文件”作为深化“一号检察建议”成效重要抓手,积极联合相关单位开展入职查询、从业限制等工作,通过源头治理,推动未成年人保护从打击震慑“不敢犯”向预防到位“不能犯”转变。截止目前,两级院累计查询全市教职员工25178人次,查出有犯罪记录23人,并依法监督进行处理。通过推动未成年人保护从打击震慑“不敢犯”向预防到位“不能犯”转变。 

  ——强制报告,形成合力,携手打击隐形性侵未成年人犯罪。通过讲解政策法规,督促有关部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各类组织及其从业人员严格履行强制报告义务,切实解决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发现难、干预难、追责难等问题。检察机关已发现3起疑似性侵未成年人线索,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现已立案1起,多部门携手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初见成效。 

  ——压实责任,精准服务,法治副校长防范管理漏洞。通过重新审核梳理全市检察机关法治副校长的配备、聘任、解聘工作,明确职责任务,认真落实两级院领导和未检干警全面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确保法治副校长切实担起责任。市检察院联合教体局深入学校调研走访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注意查看宿舍楼、保安室等区域的安保措施,尤其是女生宿舍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及重点区域监控使用情况,切实推动长效机制建设,共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创新方式、精心策划未成年人保护系列宣传活动。疫情防控期间,集合两级院工作力量,自编自演了15部有情怀、有温度的普法短视频,在抖音平台上线后,单个视频阅读量最高突破30万,9次入围全国检察系统热点话题前10名。市教育局已将系列视频放至全市教育系统安全教育平台,每个作品播放量都在6万以上,最高的达10多万,受到家长和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义马市院制作亲子教育枕边书,湖滨区院制作2期手绘本系列小画册,自主研发了“湖滨检察未成年人保护平台”。2020年共开展各种类型的“送法进校园”活动65场,发放宣传资料6450余份,受教育学生近90826人。 

  ——助力心桥工程,关心关爱特殊群体。三门峡市检察院未检干警深入观音堂镇,与公安、民政、教育、学校相关单位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呵护留守儿童、助力精准扶贫、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心桥工程”,开展加强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打击侵害贫困地区留守儿童违法犯罪工作,助力社会治理新模式专项调研,并实地察看了陕州区第二高级中学高三学生复学后防疫防控情况、“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安保监控设施完备情况、女生宿舍专人管理情况、食品安全卫生情况等。到留守儿童家中,了解其生活补助落实、疫情期间生活学习、父母监护、家庭收入等相关情况。携手社会力量,共同推动全社会关心关爱贫困地区留守儿童权利保障工作。 

  

  展    望 

  2021年,我们将进一步落实未成年人案件特别程序,在执法办案中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坚持特殊、优先、双向、全面、综合保护等理念,加强与其他政法机关和社会力量的协作配合,合力构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制度,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司法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未成年人综合司法关爱保护格局。

 

 光荣榜
640.webp.jpg
640.webp (4).jpg
640.webp (1).jpg
b79d7738e57f397c96f1ed6f837b71e.jpg
667c905f84fad8886912b2e847d961e.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