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忠诚卫士】在办案中锤炼意志品格——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张波事迹材料
时间:2020-11-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忠诚卫士候选人事迹材料之三

  在办案中锤炼意志品格

  ——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张波事迹材料

  他热爱检察工作,以求极致的工匠精神扎根刑检部门17年,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280余件。不仅成功办理了连霍高速公路义昌大桥爆炸垮塌案等一批在全国、全省范围内有影响的大案要案,而且注重小案精办,主动延伸检察职能,化解社会矛盾,通过司法办案将法律的公平转化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正义。由于爱岗敬业,成绩突出,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和三等功各一次,两次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道德模范”,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张波办案团队”被评为优秀办案团队。他就是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张波。

  锤炼过硬业务能力

  刑事检察工作责任重大,专业性要求极高。张波从进入刑检部门的第一天起就把锤炼过硬业务素质作为贯穿学习和工作的主线。为提高业务水平,他不仅刻苦钻研法律知识,还自学了心理学、法医学以及财经、计算机等相关知识,获得了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证书。为锻炼办案能力,他不怕苦,不怕累,不论是提前介入命案现场,还是提审开庭,他都主动请缨积极参与,每办理完一起疑难复杂案件,他都要撰写办案心得总结得失。正是凭借着这股韧劲,张波很快从一名办案新手成长为刑检业务骨干。在第十一届三门峡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竞赛中,他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最佳辩手”和“全市优秀公诉人”的荣誉称号。

  2011年,三门峡市发生了一起酒后驾车肇事将人拖行6.6公里致人死亡的恶性刑事案件。张波受领导指派第一时间介入该案侦查。当时嫌疑人和同车人都辩解喝醉了,不知道车底下拖挂着被害人,虽然他们的辩解不合常理,但是刑事证据的要求必须排除合理怀疑做到唯一,那又如何证明他们主观上明知呢?当张波深夜离开公安机关的时候,见到被害人年迈的亲属仍坐在门口苦苦等候,悲痛欲绝,那一刻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查明真相,还逝者以公道。在仔细研究案情后,张波敏锐的发现嫌疑人肇事后的行车轨迹有点奇怪。于是驾车沿着这条路线走了一遍。走完之后,他才恍然大悟,原来嫌疑人驾车逃逸途中,凡是在路口遇到红灯就右转。既然醉酒不清醒那为什么碰到红灯就右转呢,他又是在逃避什么?带着这些疑问,张波向公安机关提出补充完善证据意见三十余条,并就侦查的方向和取证的目的与侦办人员面对面进行了会商。经过侦办人员的艰苦工作,事实的真相逐渐浮出水面。在大量的证据面前,嫌疑人终于认罪……该案移送起诉后,由于前期介入侦查工作扎实有效,张波仅用了10天就完成了全部审查工作,以故意杀人罪提起公诉,最终法院全部支持了公诉意见。该案的成功办理,不仅为逝者讨回了公道,也引起了社会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就该案办理专门制作了一期节目,社会反响良好。

  打造优质检察产品

  曾经有一篇文章《你办的其实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火爆网络,对此张波深有同感。检察机关的司法属性,必然导致其所做的每一个决定,都可能会对案件当事人及其家庭产生巨大的影响。

  2013年2月1日,一辆满载烟花爆竹的货车在连霍高速公路义昌大桥上发生爆炸,震惊全国。该案移送起诉时共有17名犯罪嫌疑人,其中有8人是烟花爆竹厂的生产工人。当张波第一次提审这8个被取保的嫌疑人时,他们是从甘肃陇南老家一路奔波近20个小时才赶到三门峡市检察院。到达时已临近中午一点,个个疲惫不堪。张波让他们先去吃饭,下午上班后再接受讯问。但是他们都面露难色,说他们从陇南到三门峡光火车票就172块钱,如果讯问不完再住一晚又会增加很多费用,他们身上带的有馍馍,看能不能吃完早点开始讯问。看到这一幕,张波赶紧给他们买来了泡面,吃完后立即开始了讯问。在讯问中了解到,这8人虽然参与了爆炸物“土地雷”的生产制造,但是这些人均属于文盲或半文盲状态,从事烟花爆竹生产时间较短,其主观上并不明知制造的“土地雷”属于爆炸物而不属于烟花爆竹,但是他们却被认定为非法制造爆炸物罪,最高可能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甚至无期徒刑。为准确认定事实,正确适用法律,张波和专案组人员提审了烟花爆竹厂的老板和车间主任,实地走访了该厂的其他工人及附近村民。最终通过补充了大量证据,认定这8名工人主观上没有犯罪的故意,依法不构成犯罪。经过法定程序,对这8人作了无罪处理。当他们收到解除强制措施文书后,给张波打来电话,声音呜咽,不停的重复着一个词“谢谢,谢谢……”

  通过该案的办理也让张波深深的体会到,法律不应该是冷冰冰的,司法工作人员要带着感情去办案,带着人性去实现公平正义。由于办案效果良好,2018年在全省检察机关公诉精品案件评比中,该案被评为“优秀公诉案件”。

  树牢责任勇挑重担

  刑事检察工作是业务工作,同样也是群众工作,案件办的好不好,关键是群众满不满意,这是每一个检察官的责任和担当。张波曾经办理过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二审案件,由于被告人的非法集资行为造成近二百多名群众遭受重大经济损失,甚至有的人倾家荡产,民愤极大。张波在接收案件的第二天,就有五十多位受害群众来到三门峡市检察院,把他围的水泄不通,强烈要求检察机关严惩被告人,为其追回损失,情绪十分激动。在耐心听取受害群众意见之后,张波仔细研究了案情,发现原审被告人还有部分不动产可以变现偿还被害群众,一审阶段没有偿还,一方面是因为被告人心存侥幸不愿彻底认罪,另一方面是不动产权属不够明晰。接下来在张波的督促下,公安机关补充了关键证据,他又数次提审被告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进行劝说,在法庭上他用扎实的证据有力的揭露犯罪,使原本还心存侥幸的被告人彻底认罪服法,并当庭表示愿意尽一切办法筹措资金归还被害人。庭审结束后,近百名受害群众对张波同志报以热烈的掌声,纷纷表示“要为检察院点赞,为检察官点赞”。

  通过多年的辛勤努力,张波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他深知荣誉属于过去,路还在脚下。只有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张波愿意做一名新时代的“检察匠人”,专注做好每一项工作,向新时代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光荣榜
640 (2).jpg
640 (1).jpg
微信图片_20220118174500.jpg
微信图片_20211208173515.png
640.webp.jpg
640.webp (4).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