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检察门户网站群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书写民行检察美好明天
时间:2019-01-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注定是检察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检察机关40岁华诞与民事行政检察恢复重建30周年同庆。为了回顾历史,不忘初心,增强党性,牢记使命,促进新时代民行检察工作转型发展,12月26日下午,市检察院第八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中,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讲话、中国共产党支部条例,学习了高检院张雪樵副检察长解读三十年民行检察发展史,观看了专题片?民行,我看行?,支部全体党员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张雪樵副检察长讲话内容,进一步增强党性,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做好新时代民行检察工作谈了感想和体会。

    三十年,民行检察工作从小到大,从稚嫩到成熟,一路风雨走来。环顾一路同行的人,有的从民行检察诞生的第一天起,就一直坚守在这里,携手走过沟沟坎坎,从韶华青春到须发斑白;有的是从刑检、从法院、从军营走来,一脚踏入,就再没离开;有的虽已调离,但民行检察是他们心底永远的牵挂。

    民行检察没有刀光剑影,没有荡气回肠,需要的是屏蔽纷扰、宁心静气。正是拥有这种不浮不躁的心性,我们才能做到一份一份地写好文书、一件一件地办好案件,年年岁岁,持而不息,用一串串抗诉的、息诉的、查办违法的数字,书写“为民司法”的长篇巨著,传递法律的浓浓温情。

    民行检察涉及的专业理论之广、法律法规之多、司法解释变化之快、与社会生活联系之密切,是所有检察业务中最为突出的。所以,选择做民行检察,是需要持续学习的毅力和能力的。

     民行检察立法的诸多不完善,既为理论探索提供了丰富课题,更是对实践的极大挑战。所以,做好民行检察,是需要探索精神的。

     将外在的挑战变成学习提升、不断超越自我的内驱动力,便会远离倦怠,保持激情。做为一名民行检察干警,要自觉拒绝做一个办案匠,在办案中思考,在思考中积累,在积累中成长。

     最让我们感念的是,长期面对生活在社会底层百姓的特殊历练,熏陶出我们将大爱化于小案的情感自觉。养成了我们特有的平民情怀;教会了我们以最大的善意去理解当事人的诉求,以悲悯之心去体味当事人的际遇;练就了我们百毒不侵之躯,每一根汗毛都长成了正义的样子。当然,我们也有辛酸和委屈:例如,案多人少,压力重重;例如,我们需要面对一些当事人的误解、缠访、错告;再例如……

    与会党员一致表示, 不管有多少艰难,不管季节如何变换,我们都没有理由停下前进的脚步。我们深爱的、挚爱的民行检察正值英姿芳华,恰遇新时代开启,未来可期。

就在昨天,张军检察长向全国人大常委员会的民事检察报告中,提出了精准监督等五大发展理念、勾勒了新的发展格局。

    新的一页已经翻开,我们需要做的,是告别昨天,担当起而立之年的重任。

 光荣榜
640.webp (1).jpg
b79d7738e57f397c96f1ed6f837b71e.jpg
667c905f84fad8886912b2e847d961e.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