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检察门户网站群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河南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守护中原”巡讲活动在三门峡举行
时间:2018-08-10  作者:王飞 ?李瑛  新闻来源:  【字号: | |

  88日,河南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守护中原”巡讲活动在三门峡市检察院举行。活动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在全市两级检察院同步举行。三门峡市人大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宋万轩,市政府副市长孙继伟、市政协副主席张景林,三门峡市检察院检察长康健民,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灵法;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政法单位;市政府办、法制办、市环保局、国土局等26家行政机关应邀出席巡讲活动。会议由康健民主持。

  李灵法在致辞中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公益诉讼工作。要求各级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体布局,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协调解决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二是积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要求各级政府、各行政执法部门牢固树立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接受监督的意识,高度重视诉前检察建议,对确属行政不作为或者违法行使职权的,积极主动履行职责或者纠正违法行为,不得以各种理由推托、延迟落实和反馈。三是加大对公益诉讼工作的监督力度。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有计划地听取和审议有关工作情况报告,适时组织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健康开展。四是检察机关要切实履行好公益诉讼职责。要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深度融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推动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围绕服务“舌尖上的安全”,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饮用水安全、固体废弃物和生活垃圾处理等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突出问题和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的监督力度,促进形成严格的安全监管体系。

  巡讲团成员郑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红建以《行政公益诉讼的理论、制度与实践》为题,从行政公益诉讼的立法背景、人民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的内外环境等十个方面做了讲授;省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案件管理组组长杨金锟从河南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整体办理情况、主要做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工作建议等四个方面做了讲授。

  康健民最后对全市检察机关提出五点要求:要突出抓好民事公益诉讼、行政公益诉讼和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三大案件类型,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重点领域,促进依法行政。

  要始终坚持法律监督的宪法定位,审慎行使权力,依法规范监督,正确处理依法保护公益与促进经济发展、监督纠正行政违法行为与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的关系,确保公益诉讼工作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要主动加强与政法兄弟单位、相关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建立日常联系沟通机制,着力形成支持配合公益诉讼工作的强大合力。

  要始终把公益诉讼工作置于党委绝对领导和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媒体舆论监督之下,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要切实加强自身能力素质建设,不断提升公益诉讼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光荣榜
640.webp (1).jpg
b79d7738e57f397c96f1ed6f837b71e.jpg
667c905f84fad8886912b2e847d961e.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