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预防天地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三项重点  检察门户网站群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三门峡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
时间:2018-03-23  作者:王亚磊  新闻来源:  【字号: | |

  322日上午,三门峡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机关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关要求,对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安排部署。市院班子成员、专委、全体干警、基层院检察长、分管专项斗争工作的副检察长和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在市院主会场参加会议。

  市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司玉新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红岩宣读了市院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通知,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匡江丽通报了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对全市检察机关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出了具体安排,党组书记、检察长康健民最后讲话。

  会议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采取五项具体措施,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是要健全机制。建立重大黑恶犯罪案件挂牌督办制度、与公安机关案件信息定期通报制度,完善内部捕诉衔接工作机制,侦查监督部门在审查逮捕程序完成后要及时将案件情况通报公诉部门。二是要从重从快。侦监部门办理审查逮捕案件,原则上要在五日内审结,公诉部门审查案件,原则上要在一个月内审结,确需延期、退补的要报请主管检察长同意,并报上一级院备案;要严格掌握不起诉、不批捕的适用,凡是不批捕、不起诉的案件要一律向上级院汇报。三是要形成合力。各院要面向社会、本系统公布举报电话、信箱,开通互联网举报平台,发现的涉黑涉恶犯罪线索要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发现的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线索要及时向纪委监委移送,对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犯罪的,要按照省院《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法犯罪案件和案件线索通报移送工作规定》,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作出处理。四是要强化指导。市院成立扫黑除恶专案指导组和由市级优秀公诉人组成的特别公诉队,专门指导和专项办理重大黑恶犯罪案件。五是要领导带头。对案情重大疑难复杂、犯罪嫌疑人众多的案件,应当成立由主管检察长任组长的检察官办案组进行办理;各院检察长要带头办案、带头出庭支持公诉,发挥表率作用,亲自办理涉黑涉恶审查起诉案件。

  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康健民要求全市检察机关结合实际抓好落实,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要提升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全市检察机关要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今年业务工作的重中之重,集全院之力、全市之力,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以坚决有力的行动体现我们的政治担当,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彰显检察机关的作为形象。二是要突出打击重点,增强工作质效。要密切配合相关部门,充分发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职能作用,突出打击重点,坚持从重从快,形成打击合力,严格规范执法,坚持黑恶必除、除恶务尽。三是要强化组织领导,抓好分段实施。两级院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督促指导、注重信息宣传、严肃纪律规矩,落实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艰巨任务,接受党和人民考验。

 光荣榜
199146734566605002.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