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预防天地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三项重点  检察门户网站群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牺牲”在扶贫一线的门牙
时间:2018-01-12  作者:王尉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丽丽,丽丽,你咋啦!”一个焦急的声音在田间地头互换,“快来人呀,张丽丽晕倒啦。”听闻同事晕倒,正在附近入户的干警飞一般的朝乡间小路跑来。

这是前不久的一个下午三点左右,暴雪过后,气温陡降,寒风刺骨,在下乡扶贫返回途中,陕州区检察院女干警张丽丽因疲劳过度晕倒在扶贫一线的情景。

张丽丽,三十出头,高个大眼睛,去年9月在该院举行的竞争上岗活动中,凭借勤奋踏实的工作态度,忠诚可靠的人格品行,走上了办公室副主任的工作岗位。

“我将在本职岗位上勤奋工作,不折不扣完成组织交给我的各项任务......”这是张丽丽在竞争上岗演讲时做出的承诺。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去年5月,根据脱贫攻坚工作安排,张丽丽需要帮扶陕州区西李村乡原村三户贫困户。西李村乡是陕州区比较偏远的一个乡,地处丘陵山区,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形成三山五岭七十二道沟,崎岖的地势造就了崎岖的路程,从陕州城区前往原村需要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只有26公里高速,其余几乎全是紧邻沟壑,蜿蜒曲折的乡间小路。算下来,下一次乡仅往返就需要3个多小时,即便是这样艰苦的条件也没能阻挡干警们帮扶困难群众的决心。

“我的三户贫困户,一户是因残致贫,一户是缺技术致贫,一户是因学致贫。”说到自己的贫困户,张丽丽对答如流。每次下乡,除了宣讲政策,完善档卡,入户了解情况外,张丽丽总会带些小礼物,送给自己的帮扶户。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因学致贫这一户,家里三个孩子,两女一男,分别上二、五、九年级,夫妻二人全靠种地为生,日子过得很拮据。”每次入户,张丽丽总会带来一些自己子女的旧衣物,虽是旧衣物,但张丽丽都会事先用消毒水清洗干净再送到帮扶户家中。自己孩子用不完的笔、作业本,看过的课外书,她也会收拾整齐,一并打包带来。她说:“我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我深深理解这种压力和无奈。”

“丽丽,丽丽,你醒啦,感觉好些了吗?”在众人的呼唤中,张丽丽清醒过来,这才发现晕倒的时候脸先着了地,导致一颗大门牙磕断一半,脸也擦破了皮,渗着血,一个爱美的姑娘就这样“破了相”。

“我早上8点多就到村里了,走得急没顾上吃早饭,中午也没吃午饭,想着干完活回单位再吃,结果就晕倒了。”谈到自己晕倒,给大家添了麻烦,张丽丽显得有些不好意思。

“丽丽,一会你就不要去单位了,把牙看看,伤口消消毒。按照规定,你属于工伤,回来组织给你报销。”返程途中,该院政治处主任赵青霞叮嘱张丽丽。

次日一早,张丽丽准时出现在办公室,赵青霞再次前来看她,“丽丽,牙补好了吗?花了多少钱,开发票了吗?”

“赵主任你看。”张丽丽一边说,一边张嘴让领导看牙。“咦,你没有补?”赵主任有些惊讶。

“是这样的赵主任,我昨天去牙科了,医生说换牙需要四千多,还得把牙磨掉,只剩牙髓,四五天后定制牙回来再套上。我觉得可疼,还耽误事,再说,我也不能为占这四千块钱便宜折腾我自己呀。我就让医生把我另一颗大门牙跟这颗受伤的磨成一样短不就行了。”觉得自己小聪明,张丽丽眉飞色舞的回答着。

“那你现在啥感觉?”赵青霞追问。

“还有点疼,而且磨短了以后吃东西不习惯,习惯就好了。”送走赵主任,办公室的实习生小王问道:“丽丽姐,我就想不通,既然能报销,你为啥不弄牙。”

“这颗牙对我来说补与不补都行,既然都行,那就不补了,这样就能省下四千块钱,倘若这四千块钱用在贫困户身上,能帮他们解决很多困难呢。”张丽丽轻描淡写的告诉小王。

听了这话,小王默默在心里为这个大姐姐点赞!

 

 

 光荣榜
199146734566605002.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