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预防天地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三项重点  检察门户网站群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暖流融化冰雪
时间:2018-01-12  作者:王飞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连日来,三门峡市检察院上至院领导,下至普通干警,都顶着严寒,深入到该院帮扶单位——陕州区观音堂镇韩岩村,宣讲扶贫政策,慰问困难群众,帮助贫困户清扫积雪,整理卫生,手把手帮助贫困户制定新年度扶贫计划...... 所到之处,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贫困群众的心坎上。

宣讲政策——上心

“你家有五口人,因病致贫,现享受国家7种帮扶政策:义务教育阶段小学生营养餐补,义务教育阶段初中生寄宿补助,义务教育阶段初中生营养餐补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享受产业扶持政策... ...”,这是元月8日,该院政治部主任任高卿和宣教处的同志给贫困户赵建设家人宣讲政策时的情景。他们宣讲耐心,赵建设父亲赵顺堂听得细心,并不住点头。

和赵建设家一样受到干警普遍关爱的还有韩岩村其他贫困户。干警们坐到炕头,站在院子,依在火炉旁,一边给贫困户拉家常,一边宣讲党的扶贫政策,还不时回答他们的提问。

20165月开始,该院先后派出20余名县级干部确立“一对一”帮扶韩岩村贫困户,并在陕州区和观音堂镇的支持下,先后给韩岩村修路,建文化广场,安装路灯,铺设光伏太阳能,发展种植花椒和蔬菜大棚等产业,使韩岩村39个贫困户在2017年脱贫17户。为了加大帮扶力度,201710月份,该院在县级干部帮扶的基础上,让“县官”又带一个处室,为帮扶工作增添力量。

干警们一次次政策讲宣,使贫困户认清了形势,坚定了信心,增强了以我为主,自觉脱贫的勇气和内在动力。

贫困状况——门清

通过深入走访,逐户调查,以及“一对一”帮扶,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家庭情况以及帮扶措施,干警们都能“一口清”。

办公室副主任侯锋帮扶的贫困户叫赵军民,在接触中,侯锋不仅能熟知他是残疾人,享受相关政策,而且还了解他子女享受“两免一补”的扶持政策。

胡彬是刚调整到韩岩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在两个多月时间里,他和村干部打成一片,经常深入贫困户了解情况,关心他们的取暖,子女上学,在外务工以及产业扶贫等情况,可以说家家户户的情况他都了如指掌,门清。他说:掌握清是帮扶准的关键。丁渊洪是扶贫队员,他在增加村集体收入的项目上可谓跑断了腿,在建光伏发电,修文化广场那会儿,他吃住在工地,和群众一把泥、一把汗,用一腔热血和踏实的工作作风为韩岩村早日脱贫贡献了力量。

正是在无数名干警的努力下,韩岩村脱贫计划稳步实施。院领导和同志们齐心协力,不断用实际行动改变着贫困户的发展面貌。检察长康健民给帮扶对象购置残疾人轮椅,副检察长匡江丽主动给帮扶对象找工作,副检察长杨镜炜协调资金给贫困户建蔬菜大棚,政治部主任任高卿给贫困户问医买药,......

帮扶举措——贼铁

公诉处处长李海勇对帮扶工作深有感触。他说,帮扶只有因人施策,才能药到病除。正是在他正确的思想支配下,他帮助帮扶对象落实了四项扶贫政策。控申处处长张斌在工作头绪多,任务重的情况下,帮助帮扶对象落实3项帮扶政策 ......,干警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使贫困户深为感动,他们都竖起了大拇指。

在该院强有力的帮扶下,韩岩村17户已摆脱贫困。赵顺堂老人激动地说,现在不愁吃不愁穿,孩子上学有保障,老人疾病有保险,共产党真是好。

脱贫不脱政策,该院继续加大帮扶力度,重新修订2018年帮扶计划。如:继续巩固袋料种植和蔬菜大棚产业,让付出的同时,确实增加个人收入;落实好党的扶贫政策,让党的阳光雨露都洒在贫困户心上。因人制宜制订1-2项扶持计划,争取在新年有新收获。

这是检察官的承诺,更是党和政府关心群众的铿锵誓言。

 光荣榜
199146734566605002.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