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两会专题】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三门峡市基层检察院检察长谈新年度工作思路打算
时间:2023-01-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三门峡市基层检察院检察长谈新年度工作思路打算





编者按:新年伊始,万象更新。站在新的起跑线上,三门峡市六个基层院检察长满怀激情,信心百倍,他们决心在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一二四六”基本工作思路的指引下,发扬“逢先必争、逢旗必夺”的“三检”精神,争先进、创一流,以时不我待的工作作风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努力谱写三门峡检察事业的辉煌篇章。敬请关注三门峡市各基层院检察长新年度工作思路举措。






学思践悟谋发展 砥砺奋斗谱新篇



义马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屈新


2023年,义马市人民检察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力省检察院“争先进、创一流”工作目标和市检察院“一二四六”工作思路,在新的征程中充分展示检察机关新形象,展现新作为,助推整体工作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提升政治站位,融入发展大局。坚持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持续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精神,把讲政治融入各项检察工作中。认真办好关系群众利益的身边“小案”,用心用情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立足检察职能,做强主责主业。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以高度的检察自觉,依法履行检察监督职责。全面加强对刑事诉讼、刑罚执行、民事审判执行等活动的监督,健全检察机关严格监督的常态化工作机制。


——优化检察管理,促进能动履职。按照“求极致、重质效”的要求,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完善案例培育机制,力争把每一个案件办成精品案、示范案。健全检察业务指导、评价、管控、保障工作体系,构建科学高效的案件管理新格局,促进法律监督工作质效不断提升。


——坚持从严治检,打造过硬队伍。全面加强检察队伍素能建设,大力培养专家型、专门型和复合型人才。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政治责任,牢记“三个务必”,狠抓“三个规定”落实,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





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渑池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杨琼


2023年,渑池县人民检察院以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全面落实三门峡市院“一二四六”工作思路,坚持做到“五聚焦,五坚持”,能动履职,展现检察新担当、新作为、新形象。


——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政治建检。快细深实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强组织,确保全员参与。班子、中层和全体干警三级联动,入脑入心,知行合一,确保学习实效。


——聚焦高效法律监督职能发挥,坚持服务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检察职能,紧盯县委中心工作,全力服务“六稳六保”,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提供稳定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坚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聚焦办好爱民服务承诺实事,坚持司法为民。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通过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开展司法救助,继续深入推进“心桥工程”,实现群众稳定增收,服务乡村振兴。用心用情办好身边群众案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聚焦四大检察协调创新发展,坚持提升业务。围绕检察主责主业,进一步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精公益诉讼检察,做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按照“一院一品牌,院院有精品”的目标,持续擦亮“韶光未检”工作品牌。


——聚焦增强检察队伍作风能力,坚持从严治检。以党建为引领,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对标64项重要业务考评指标,落实“周例会、月点评、季讲评”工作促进机制。全面加强业务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提升办案质效。培育检察文化,举办全员参与的检察好故事征文,开展“健康生活、快乐工作”兴趣小组活动。落实好“三个规定”,规范执法行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





再谱检察事业辉煌篇章



湖滨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郭煜


2023年,湖滨区人民检察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着力推动各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化湖滨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要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将继续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两个意见”结合起来,积极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审判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室作用,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各项检察工作中,以检察高效能动履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坚持从严管党治检不放松。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三个务必”要求,将继续以“严”的主基调抓牢规范管理,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抓好以案促改工作,推动从严治检水平的提升。


——要坚守检察为民的初心使命。要持续深入开展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活动,建立司法为民常态长效机制,努力将爱民实践服务承诺的实事办实、好事办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实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要全力服务党委中心工作。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协调发展,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在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担当作为,依法守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要进一步推进企业合规工作,为营造安商惠企的良好营商环境贡献检察力量;要持续深化“心桥工程”试点工作,助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四点着力 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陕州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李海勇


2023年,陕州区人民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上级决策部署,坚决落实“一二四六”工作思路,坚持目标导向,推进争先创优,抓好“四个着力点”,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检察新作为,作出检察新贡献。


——以“凝心铸魂”为关键点,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义,用坚实的法律监督履职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坚定“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


——以“服务大局”为着眼点,全力服务中心工作。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深入落实好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实施意见,深入推进企业合规改革,全面深化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以检察工作高质量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以“法律监督”为立足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把打击暴力犯罪、网络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破坏生态环境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以“固本强基”为落脚点,锻造过硬检察队伍。持续强化检察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建设,坚持从严治检,实现干警司法办案合法依规,努力锻造一支党委放心、人民满意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灵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灵宝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张建华


新起点,新要求,新机遇。2023年灵宝市人民检察院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意见、省市院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以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为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灵宝检察新担当新作为。


——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全体检察人员原原本本学,全面领会丰富内涵,把握精神实质,积极转变司法理念,以实际工作成效检验学习贯彻成效。


——主动融入大局,服务保障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党委政府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依法打击预防刑事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积极助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用心用情办好人民群众身边的“小案”。


——抓实主责主业,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质效。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灵宝市院将把公益诉讼检察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司法理念,综合抗诉、检察建议、纠正违法等监督方式,用好诉前程序,保护公共利益,真正推动“四大检察”实现全面协调创新发展。切实推进数字检察建设,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整体提质增效。


——从严管党治检,锻造高素质检察队伍。通过开展“岗位练兵”、参与业务竞赛等形式,全面提高员额检察官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注重优秀检察官办案团队培养建设,继续探索组建不同案件类型的专业化办案团队,锻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凝聚思想伟力 激发检察力量



卢氏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刘京锋


思想之旗领航向,砥砺奋进谱华章。2023年,卢氏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争先进、创一流”工作目标,遵循“一二四六”基本工作思路,全面协调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牢牢把握党的绝对领导这一最高原则,在强化政治建设上持续发力。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检察工作始终,严格按照上级院和县委安排部署,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持续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牢牢把握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在守护司法公正上协同发力。高度重视新形势下“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之间的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着力提升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工作能力。主动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深化“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工作理念,协同其他执法司法机关,共同维护社会和谐。


——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县域治理利民生上精准发力。将群众满意度作为检察工作成效的首要评价标准,持续加大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领域犯罪的打击力度,办准办精办好每一起案件,用心用情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努力在加强食药品安全监管、生态环境保护、个人信息和军人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权益保护等方面实现更大作为。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在锻造检察铁军上能动发力。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卢氏检察铁军。引导干警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把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推进人才梯队建设,重点培育业务领军人才,以创新思维和改革办法破难题、解新题。





END





主办: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

审核:王飞

编辑:杨琼

邮箱:smxjcbjb@163.com


 光荣榜
640 (2).jpg
640 (1).jpg
微信图片_20220118174500.jpg
微信图片_20211208173515.png
640.webp.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