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两会专题】减刑之后再犯罪 撤销减刑没商量
时间:2023-01-04  作者:闫咏雪  新闻来源:  【字号: | |


减刑之后再犯罪 撤销减刑没商量

2022年11月15日,三门峡的天气像初春一样阳光明媚、温暖和煦。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远程庭审现场却像严冬一般剑拔弩张、冰冷凝重。罪犯朱某某对一审判决取消自己之前获得的减刑不服提出上诉,法庭上情绪异常激动。检察官依法履职、有理有据地发表出庭意见: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具体应用法律的规定》第三十三条:罪犯被裁定减刑之后,刑罚执行期间因故意犯罪而数罪并罚时,其减去的刑期不计入已经执行的刑期。朱某某被裁定减刑的九个月,应被依法撤销。此次庭审,对朱某某乃至整个监狱的罪犯影响很大。许多罪犯表示,一定要遵守监纪监规,切不可因一时冲动而酿成终身遗憾。


案件的起因还要从2022年2月10日、农历正月初十这天说起。按照农村的习俗,没出正月,春节就没有过完,但是监狱里的劳动改造却如火如荼的进行。下午四点半,犯人们正在车间干活,陈某某来到朱某某的机位前,二人先是吵架、后是推搡、继而开始厮打。面对突如其来的事件,同犯们先是一愣,后停下手里的活计,纷纷上前拉架,被二人雨点一样拳头纷纷打在身上。本以为事情到这里就结束了,然而朱某某一边干活一边生气,明明是陈某某先找的事,陈的余刑还有三个月,已经没有减刑的机会,他这是明摆着想把自己减刑的机会给打没了。不行,必须报复他,不报复他,就不是男人。于是晚上七点,在大家收工等待开饭的时候,朱某某悄悄溜进陈某某监舍,趁其不备,上前抱住陈某某的头部便打,用“羞羞的铁拳”猛击陈某某的头面部,后被同犯们拉开。但是为时已晚,陈某某双侧鼻梁及鼻中骨骨折,被司法鉴定部门评定为轻伤二级,涉嫌故意伤害犯罪。根据法律规定,等待朱某某的不仅仅是故意伤害罪与前罪的数罪并罚,之前努力改造获得的九个月减刑也将被撤销。


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在办理这起上诉案件的过程中,运用实践中总结的“三亲”工作模式,亲临第一现场,亲历整个过程,亲自办理案件,审查证据材料、弄清事实真相、还原案发过程,并根据审查结果和相关法律依据,出席上诉案件法庭慷慨陈词,这才有本文开始的一幕。朱某某在最后陈述中,对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他对办案的检察官说,因为自己一时冲动,造成了减刑裁定被撤销,对不起管教干部苦口婆心的教育,对不起家人的日夜牵挂……该案的审理,让朱某某等罪犯深深感受到法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深刻认识减刑不是“定项福利”,不能“投机钻营”,深切明白只有真诚改造、真心悔罪,才能真正得到减刑。朱某某 “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落了个“竹篮打水一场空”,恐怕会终生铭记。


2021年以来,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积极能动履职,探索、完善、建立“亲临现场式、亲历过程式、亲理案件式”监督模式,先后办理减刑案件1235件、假释案件4件、暂予监外执行案件4件,无一差错、无一申诉、无一安全事故,以实际行动保证了刑罚变更执行公平公正,增强了执法公信,维护了监管秩序安全稳定。




主办: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

审核:王飞

作者闫咏雪

编辑:杨琼

邮箱:smxjcbjb@163.com


 光荣榜
640 (2).jpg
640 (1).jpg
微信图片_20220118174500.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