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各位网友,大家好!
时间:2021-05-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各位网友,大家好!
渑池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建超为大家介绍了强制报告工作经验。

近年来,渑池县人民检察院以“韶光未检工作室”为依托,全面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抓手,扎实推进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加强未检品牌建设,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的打击力度,为未成年人被害人提供专业保护与救助。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助推“强制报告制度”落实落地,务求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先后两次荣获河南省“青少年维权岗”荣誉称号,连续三年在全市年终量化考核中取的先进位次。
为做好未成年人工作,该院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强制报告制度宣传活动。在全县开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专项宣传活动。设计印发强制报告制度海报20000余份;制作检方提示牌1000余个;广泛宣传强制报告制度30余次;宣传强制报告制度4场次。与乡镇检察室建立强制报告信息通报机制,获取农村地区线索来源,强化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与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行为作斗争的意识。建立强制报告专门联络员制度,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建立了门联络员制度,制定《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询问信息登记表》,创建工作微信群,畅通联系渠道,实现即时工作衔接和信息共享,构建源头预防、及时发现、高效应急、依法惩处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实行未成年人“登记问询”制度,提升检察建议刚性。针对未成年人入住酒店登记管理不规范问题,向公安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对未成年人入住实行“登记问询制”,向县人社局发出检察建议,联合开展“打击非法雇佣童工专项行动”。加强人员准入审查,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堵塞侵害未成年人漏洞。针对幼儿园对聘任老师入职时不要求开具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这一薄弱环节,联合教育系统逐步开展对全市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全覆盖从业查询。探索建立“一室”“两基地”“三平台”,助力强制报告制度实施。创建“韶光”未检工作室,打造未检工作新品牌;成立“两个基地”,编织未成年人“防护网”;成立观护帮教基地,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用好“三个平台”,搭建社会关爱“阳光房”。
下一步,该院将以这次推进会为新的起点,对照先进找差距,强化措施抓落实,逐步探索建立案件反馈机制和奖惩激励机制,提高办案质效,抓好强制报告制度,全力做好未检工作,以检察工作实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光荣榜
微信图片_20220118174500.jpg
微信图片_20211208173515.png
640.webp.jpg
640.webp (4).jpg
640.webp (1).jpg
b79d7738e57f397c96f1ed6f837b71e.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