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各位网友,大家好!
时间:2021-05-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各位网友,大家好!

河南省渑池县人民检察院在保护未成年人工作中建立了“韶光”工作室,打造未检工作“新品牌”。他们按照《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指引》(试行)的要求,创新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渑池模式”,借助一个优势平台,建立“韶光”未检工作室,打造一个关爱少年、普法宣传、社会治理的创新品牌。该工作室由数据库、办案区、警示教育区、心理疏导区、听证宣告训诫区、团队风采展示区、模拟法庭区七个板块构成。主要职能是:建立专门的未成年人办案场所,通过邀请司法社工、心理专家等专业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通过开展模拟庭审活动,设置常见罪名、案例及法律小常识宣传,提高未成年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通过开展未成年人案件不公开听证、不起诉宣告、教育训诫等工作,与未成年人面对面交流,在温情之下充分彰显法律的严肃。目前我院依托“韶光”未检工作室,先后开展合适成年人到场19次,社会调查24次,亲职教育24次,心理疏导11人,心理测评24人,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9人。真正以品牌创建为着力点,有效推动未成年人社会治理不断完善。

他们还建立了渑池“未成年人关爱中心”—一站式询问机构,按照“六个会签文件”的要求,积极会同我县卫健委、公安局、法院、教体局、司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民政局共八个单位筹资30余万元合资共建“未成年人关爱中心”——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站,目的在于给未成年人一个安定、温馨的陈述环境,在同一场所、一次性开展询问、身体检查、证据提取、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工作,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合力。破解“取证难、询问难、关爱难”三个难题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被害人的合法权益,目前接待未成年人受害人3人,在此机构实现了一次性开展案件询问、心理疏导、亲职教育等工作,避免了重复询问对未成年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

各位大咖参观以后感受颇深。

 

 

 

 

 光荣榜
微信图片_20220118174500.jpg
微信图片_20211208173515.png
640.webp.jpg
640.webp (4).jpg
640.webp (1).jpg
b79d7738e57f397c96f1ed6f837b71e.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