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将“人民检察”描绘得流光溢彩——义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杨松丽先进事迹
——义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杨松丽先进事迹
时间:2021-05-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有韧度、不放弃;有尺度、不妥协;有温度,不冷漠。”义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杨松丽在从检第一天曾写下这样一句话。而这句话如今已经陪了她16年。她用责任和担当,把“人民检察”四个字描绘的流光溢彩。 

 

 

 

 

 

面对嫌疑人零口供绝不放弃

   

  这是一起入室盗窃案,从外省到义马打工的李某经过踩点、策划,入室盗窃三家黄金饰品。义马市检察院成立办案组,由杨松丽担任主办检察官,在“捕诉一体”办案模式下,引导侦查取证方向。面对办案人员李某要么闭口不言,要么放言“别说半年,就是一年也别指望我交代”,甚至说公安机关的人员抓错人,冤枉了他。

  可是凭着多年的经验和职业敏锐感,杨松丽觉得该案应该有突破口,不能就这样不捕了事。杨松丽认为李某盗窃的金饰肯定会变现,能不能从赃物去向上寻找线索。于是她联系公安人员对李某的通话记录进行甄别,发现和其频繁通话的一可疑号码,经查系三门峡某金店老板的电话。公安人员连夜赶到三门峡,让金店老板进行辨认,老板一眼认出李某,说其在此前向他低价出售金佛、金手镯等。由于时间短,这些金饰还在店里。经过对比,这些金饰和报案人丢失的东西完全吻合。面对证据,李某终于开口,一个月来首次交代了入室盗窃金饰的犯罪事实,并供出了另外两起金饰的去向。

  “捕诉一体”办案机制的实施不仅提升了检察机关自身的刑事办案质量和效率,也促进了社会矛盾的化解。杨松丽说2019年以来近20%的案件提前介入,与2018年的5%相比提升幅度很大。

   

  

 

面对犯罪嫌疑人恐吓绝不后退

   

  眼神坚定,从不犹疑。齐耳的利落短发,是杨松丽工作十多年从未换过的发型。字正腔圆的发音和活跃思维所锻造的精准表达一道融为一个女检察官温柔的“锋利”。犯罪嫌疑人怕她,因为这个女检察官“太厉害”!

  16年来,她多与灯光为伴,与时间赛跑,始终践行司法者的匠心精神。在审查批捕张某涉嫌职务侵占罪一案时,经阅卷杨松丽发现张某系河南大有能源公司运销公司的业务员,其利用从电厂领取煤款结算票据的便利,侵占煤炭结算款为5750万元,大部分款项都被其挥霍。案发当年,河南大有能源义煤集团煤炭形势极为不好,各个煤矿工人好几个月都不开工资,社会上老百姓一听说张某侵占巨额款项,颇为咂舌。一时间这个案件成为义马茶余饭后的话题,都在传“公司怎么管理的,制度怎么规范的,能让业务员侵吞这么多的煤款而不被发现。老百姓的疑虑也在杨松丽心中打转,“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张某职务侵占的呢?而又是什么原因使其这么久不被发现?是单独做案还是伙同他人?”。

  作为一名检察官,办案不能只靠猜疑,必须有证据支撑。于是她和团队开启了连续加班模式,实地取证、数据梳理、证人证据核实……在提审张某的过程中,其交代了其侵占的煤款中,有2560万元的煤款票据是另外一个业务员杨某让他帮忙交到单位的。至此,她坚定的认为,该案涉及国有公司人员失职犯罪,果断启动立案监督程序,建议对案发时间段该公司地销科的两任科长及业务员立案侦查。

  但三人拒不认罪,并建立“攻守同盟”。在办案过程中,杨松丽收到犯罪嫌疑人亲朋的恐吓,但她有一颗无畏之心同事固定案件关键证据,列出补充侦查提纲,对后续取证工作全程跟踪、监督、指导。最终该三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有期徒刑两年、有期徒刑四年。老百姓的疑虑在法律的见证下得到了答复。

   

  

 

面对黑恶势力团伙绝不姑息

   

  “但凡涉及黑恶势力案件,工作难度都很大,但在选择走上这个岗位时,就注定要克服一切困难和恐惧。” 杨松丽清楚意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为推动涉黑涉恶重点案件侦办工作,她像一只永不停歇的“陀螺”,成为检察院与市扫黑办、公安机关对接的桥梁,采取“提前介入”方式靠前作为。2019年11月份,义马市公安局提请批准逮捕两名恶势力犯罪成员,受理案件后,她带领部门干警白天奔忙于义马和渑池看守所之间。从早上8点开始,不间断高强度进行提审,下午又在办公室加班加点阅卷直到深夜,核实证据材料,组织讨论案件定性、证据采信、犯罪嫌疑人处理意见等问题。

  在审查起诉时杨松丽发现该恶势力犯罪集团的另外成员李某某、张某某、帖某某等人因不满渑池汽车站工作人员阻止渑洛快运车队客车上高速违规营运,驾车窜至渑池高速路口,对汽车站工作人员被害人胡某等三人进行殴打,造成胡某耳膜穿孔,另外两人轻微伤,但公安机关并未对该三人移送起诉。于是向公安机关发出追诉意见,目前三名被告人均以得到生效判决,有效净化了社会环境。

  “法律监督不是你错我对的零和博弈,而是双赢多赢共赢。”杨松丽说义马市检察院将与公安、法院和相关行政机关形成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

  奖杯为证,十六年来,杨松丽先后获得6次个人三等功,2017年荣获三门峡市十佳干警、三门峡市“五一劳动奖章”,是当年三门峡市唯一被河南省委命名的“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荣誉称号的人。2020年她更是被评为“全市政法系统忠诚卫士”。荣誉为激励,今后她将秉承“尊崇法律,守望正义”的理念,让每一个当事人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

   

 光荣榜
微信图片_20220118174500.jpg
微信图片_20211208173515.png
640.webp.jpg
640.webp (4).jpg
640.webp (1).jpg
b79d7738e57f397c96f1ed6f837b71e.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