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两会专题】新年度检察工作怎么干?请看七位检察长谈“干货”
时间:2021-02-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奋力开启三门峡检察事业新征程 

  ——访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康健民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扎实推动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建强省级区域中心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立足新发展阶段,自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领航检察工作,持续深化变革司法检察工作理念,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体现到司法实践的方方面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加注重司法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司法温度。 

  二、聚焦新发展格局,自觉服务党的工作大局。聚焦我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依法惩治和预防犯罪,积极推进社会矛盾实质性化解,助力平安三门峡建设。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以更加精准的检察建议促进社会治理,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服务社会发展,助力法治三门峡建设。 

  三、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提升法律监督水平。强化检察履职系统观念,以贯彻实施民法典为契机,统筹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综合运用,以更高工作格局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加强检察业务管理,落实“案-件比”质效评价体系,发挥检察官业绩考评,抓好典型案例培育选树工作,以求极致的标准推动三门峡检察整体工作上台阶、树品牌。 

  四、紧盯新发展目标,自觉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坚持以队伍发展高质量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抓实抓牢“关键少数”,持续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下大气力夯实基层基础。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检察权制约监督机制,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巩固深化试点工作成果,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人民信赖、纪律严明、本领过硬的检察铁军。 

  

  以基层检察工作新作为为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访义马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 屈新 

  

  

  新的一年,我院将坚决落实市委和上级院的决策部署,忠实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切实以检察工作高质量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一是围绕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切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着力防范和化解影响转型发展进程中的各种风险。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检察版,扎实推进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社会矛盾妥善化解。结合办案发现深层次社会治理问题,进一步提高检察建议质量,助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二是围绕更高质量的发展目标,切实为“十四五”规划实施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紧紧围绕社会保障、医疗卫生、食品安全、校园安全等民生问题,综合运用打击治理、公益保护等手段,做实民生检察保障工作。与相关部门加强协作配合,不断完善案件信息共享、线索移送、重大问题会商研判等机制。以“行政手段+司法手段”凝聚法治合力,办好典型案件,努力为义马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检察力量和检察智慧。 

  三是围绕更高标准的深化改革,切实为推动“四大检察”科学发展增添动能。加快推进检察工作标准化、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规范化“五化”建设,着力打造覆盖“四大检察”各环节全领域、程序严密、标准统一、责任明确的检察业务标准体系,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平台包括“三远一网”、5G办案系统及多个智慧监督平台的智慧检务体系“两个体系”。 

  四是围绕更高要求的队伍建设,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准政治方向,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引导检察干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及时校准思想偏差、行动误差,确保与党中央重大决策同向同行。对照“四个铁一般”要求,着手准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前考虑、超前谋划,为全面实施教育整顿起好步、开好局。 

  

  栉风沐雨勇担当 守正笃实创辉煌 

  ——访渑池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贾建超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的开篇之年。新的一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各级政法工作会议、检察工作会议精神,以“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为工作目标,大力弘扬“勇于拼搏、敢于担当、无私奉献、团结奋进”渑检精神,狠抓“党建、素质、业务、管理”四个提升,努力建设“学习型、专业型、服务型、廉洁型”四型机关,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把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 

  二是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强化监督职能,以民法典为契机,把体现人民至上的民法典精神落实到具体办案中,持续深化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进一步加大司法救助工作力度,坚持以强力措施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三是全面深化“四大检察”。刑事检察要进一步健全捕诉一体机制,有力、平稳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切实履行好刑事诉讼主导责任;民事检察要进一步强化精准监督理念,行政检察要以开展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专项活动,努力实现案结事了政通人和;公益诉讼检察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在办好法定领域案件的基础上,探索扩展新领域案件,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四是持续锻造过硬队伍。要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五星党支部创建工作,加快培养专家型、复合型检察人才,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力推动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新征程 新使命 新作为 

  ——访湖滨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蒋小平

  

 

  2020年,湖滨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和“稳进、落实、提升”工作主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认真落实区委和上级院决策部署,持续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有效提升了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过往皆序章,未来皆可盼。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湖滨区人民检察院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决策部署,强力推进党建与业务的无限循环深度融合,构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等六项建设与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四大检察、十项业务”的全要素闭环系统,着力推动湖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启湖滨检察事业新征程。 

  一要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全覆盖。紧紧围绕服务检察中心工作来谋划、布局、推动党建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做好党建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完善体制机制,不断丰富党建的各种活动和载体,把党建和业务工作统筹安排部署、协同推进实施,切实抓好党组建设,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高素质党员队伍建设,引导广大干警以政治标准审视业务工作,以业务成效检验政治自觉,推动讲政治与强业务有机统一。 

  二要充分发挥党建对业务的促进作用。坚持党组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严格规范党组议事决策程序,推动党组决策落实落地落细;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打造五星级党支部为示范引领,进一步规范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党章党规作为根本遵循,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狠抓“三个规定”的落实,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彰显党建统领业务硬核力量,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三要做实抓党建与强业务深度融合。坚持把党建与服务新发展格局融为一体,更加自觉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加强非公经济平等保护,以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湖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党建与司法为民融为一体,认真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检察公开听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司法救助等工作,扎实办好群众身边每一起“小案”,努力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坚持把党建与强化法律监督融为一体,以民法典实施为契机,持续更新检察监督理念,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不断提升监督办案的质量、效果和效率;坚持把检察业务的完成落实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加大业务指标在年终绩效考核和党员积分管理中的占分比,力促二者结合得更紧、抓得更实。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不断满足新期待 

  ——访陕州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袁博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陕州区人民检察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法治思想为指导,以推动检察工作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陕州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乘势而上、再攀新高,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检察贡献。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以更高标准服务发展大局。全力服务好“六稳”“六保”、疫情常态化防控和民营企业发展等重大事项,为陕州高质量发展注入检察力量。 

  二是聚焦民生民利,以更强自觉回应群众期待。自觉践行“群众利益无小事,百姓诉求大于天”的检察工作理念,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努力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三是更新司法理念,以更实举措深耕监督主业。以司法改革为内生动力,下大力气提升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努力实现自身正、自身硬,更好的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四是抓好作风整顿,以更严要求锻造过硬队伍。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持之以恒落实从严治党治检,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时代检察队伍。 

  

  巩固教育整顿成果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访灵宝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尚粉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灵宝市人民检察院在经历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的洗礼后,全体干警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精气神不断提升,规矩意识、敬畏意识、底线意识明显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升,工作标准和工作质效明显提高。在新的一年里,灵宝市人民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全国第十五次检察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紧紧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诚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努力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一是以更大力度服务保障全市工作大局。继续保持对黑恶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不断巩固专项斗争成果;扎实办好群众身边每一起“小案”,努力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依法保护民企发展,全力服务 “六稳”“六保”。二是以更大力度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进一步提高认罪认罚适用率,精准量刑检察建议;加强《民法典》学习应用,突出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推进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专项活动,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三是以更大力度做好爱民实践重点工作。依法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深化“一号检察建议”“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舌尖上的安全”“保护母亲河”等专项活动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检察工作服务保障民生民利,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四是以更大力度锻造高素质检察队伍。进一步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化思想教育,强化廉政建设。以“五个过硬”为目标,加快培养专家型、复合型检察人才队伍,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检察产品、法治产品。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新的一年,我院将在两级市委和三门峡市院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砥砺前行,奋发有为,以更加优异的检察答卷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面提升检察工作水平 

  ——访卢氏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郭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守初心、担使命,全面提升检察工作高质量转型发展水平。 

  我院将突出重点,主动作为,着力落实,进一步展现新作为。认真学习《民法典》,在各项检察工作中维护当事人权益,深入做好涉检信访工作,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真正实现案结事了;“没完没了”抓“一号检察建议”落实,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切实帮助党委政府解决难题,维护社会和人民群众利益;深入实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升司法公信力。进一步落实从严治检,在检察队伍建设上呈现新气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以“五化”为抓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检察队伍。在提升法律监督履职能力上下功夫,推进检察工作标准化、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规范化。同时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狠抓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纪律作风建设、业务能力建设、职业道德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进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持续以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进一步扩大“山花”品牌影响力,持续推进检察文化建设,提升检察队伍形象。 

  如今,我们共同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随着政法体制改革的结束,检察工作也将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回首,是过往的辉煌;展望,是广阔的天地。卢氏县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必将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努力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光荣榜
640 (2).jpg
640 (1).jpg
微信图片_20220118174500.jpg
微信图片_20211208173515.png
640.webp.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