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公益诉讼,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成效显著
时间:2020-05-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三门峡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以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为抓手,主动监督抓落实,取得了良好成效,同时维护了公共利益、服务全市大局,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检察智慧和检察方案。一年来,全市共排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37件、立案176件、发出检察建议114件、经检察机关督促整改102件、提起诉讼3件。

  深入推进“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全市两级检察院共办理黄河“清四乱”案件32件,发出检察建议40件,整改率100%、全省第一。共督促拆除违章建筑143917平方米,清理河道26.2公里,清理垃圾15000立方米,恢复黄河湿地2191亩。市检察院办理的千亩鱼塘非法养殖案,由党组书记、检察长康健民公开送达检察建议。在市检察院的多方协调和有力监督下,一举解决了这起历时5年未解决的黄河“四乱”问题。相关工作经验受到市委刘南昌书记、市委郭鸿勋秘书长等市领导的批示肯定,在2019年8月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的全国黄河“清四乱”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三门峡市检察院受到点名表扬。湖滨区检察院办理的会兴村黄河右岸12000平方米垃圾山案,通过补植覆绿,原来脏乱差的垃圾山变成了黄河沿岸景观山。该案的成功办理,得到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赞扬,被《检察日报正义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助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11月份开展的“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三门峡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活动,共办理大气污染领域案件14件。灵宝市检察院针对北厥山村城中村改造工程施工现场存在建筑土方转运过程中未采取封闭措施,倾倒堆放大量土方未完全覆盖,造成扬尘环境污染等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促使问题得到了有效彻底解决。受到了周边群众的广泛好评。

  切实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全年共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3件,发出检察建议15件,全部得到有效整改。义马市检察院联合相关单位,对辖区内二十余家幼儿园餐饮安全进行了专项调查,针对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及时进行整改,完善监管机制,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卢氏县检察院针对履职中发现的辖区内居民小区、街道分布的现制现售饮水机存在的饮水安全及管理隐患等问题,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进行整改,切实维护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积极开展英烈保护专项活动。全市共检查英烈纪念设施33处,立案并发出检察建议7件,问题全部得到整改。渑池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当地市场上出售印有毛泽东等开国元勋头像的仿制人民币的冥币,对开国元勋等英雄人物的亵渎和对人民币管理制度的破坏,该院督促相关职能单位加强监管,有效遏制了该类仿人民币冥币泛滥市场的现象,净化了市场环境,有效维护了英雄烈士和伟人的荣誉和形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审慎探索安全领域公益保护。共办理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6件,问题均得到整改。陕州区院针对辖区内无照从事石油液化气充装的个体经营活动线索,持续跟进调查,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以“源头治理、专项整治”为主要内容的检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在陕州区全面开展燃气安全大检查,取缔关停无证经营企业2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20份,消除安全隐患40多个,从源头上切实维护了本地公共安全。(石小平)

  

 光荣榜
微信图片_20220118174500.jpg
微信图片_20211208173515.png
640.webp.jpg
640.webp (4).jpg
640.webp (1).jpg
b79d7738e57f397c96f1ed6f837b71e.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