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坚持服务大局 强化办公办案 搞好自身防控——三门峡市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统筹推进会召开
——三门峡市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统筹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0-02-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12日,三门峡市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近期中央、省委、市委和省委政法委、市委政法委以及高检院、省院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会议和文件指示精神,结合我市检察机关实际,就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三门峡市两级检察院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康健民检察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常务副检察长司玉新主持。

  笔者在现场看到,与以往会议不同的是:参会人员戴着口罩,前后左右距离保持一米,通过视频会议形式“隔空喊话”。这也是该院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措施。

  会上,总结了前段时间全市检察机关疫情防控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从大年初三开始,两级院检察长和领导班子成员全部提前返岗开展工作,及时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应急预案。市检察院先后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和检察长办公会,从8个方面部署全市检察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研究确定16条具体措施,安排上班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湖滨区检察院先后5次召开检察长办公会进行研究部署,组建4个应急分队日夜值班;陕州区检察院组织班子成员带头执勤,在各执勤点设立临时党支部,确保了组织领导坚强有力。二是统一思想认识。两级院通过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途径,第一时间推送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加强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报道,教育引导干警坚决服从、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灵宝市检察院利用手机终端视频会议软件,组织干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激发干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热情;义马市检察院组织开展“亮身份、做承诺、当标兵”活动,促使干警在疫情防控一线提升党性观念、升华职业操守。三是积极做好防控。市检察院机关对全体人员进行调查摸底,决定对部分不宜到岗工作的人员暂缓上班。各基层检察院坚持对全体干警及家属的身体健康状况、人员接触情况等进行日排查,实行零报告。渑池县检察院积极协调县中医院,在每个工作日都为干警送来预防病毒的中药茶饮,增强干警的免疫力。四是发挥职能作用。两级院多次对监管场所进行现场检查督导,监督配合监管场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基层检察院注重运用信息化方式,有序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司法办案工作。市检察院围绕疫情防控涉及到的法律问题,在电视台制作专题节目向社会播出,展示检察机关为疫情防控营造有利司法环境的鲜明态度。五是担当社会责任。两级检察机关累计派出700多人次到部分“三无”小区、重点乡镇、扶贫村开展防疫工作,与人民群众共度时艰、共克难关。卢氏县检察院组织干警为包扶村疫情防控卡点捐款1200元,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高度好评。

  关于下一步两级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康健民强调:要在持续深化思想认识,持续加强组织领导,持续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他说,在这一特殊时期,检察机关积极参与、主动服务、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是服务大局的必然要求和直接体现,也是必须履行好的社会责任。全市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在做好自身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并协助当地党委政府、相关单位做好本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要带头执行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议决定,结合检察机关实际,切实贯彻落实到位,不能出现特权思想和霸道作风。要积极参加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单位统一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乡镇村组、街道办等基层组织加强有效防控,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安全。要高度关注对口联系的扶贫村疫情防控工作,主动与镇村主要领导保持经常性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掌握情况,积极履行帮扶职责。要注重做好社会法治宣传,利用新闻媒体和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积极向人民群众宣传讲解有关政策法律规定,防止违法违规问题发生,为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大力推行网上办公办案。他说,前不久,省检察院下发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大力推进全省检察机关“三远一网”平台应用的通知》。两级检察机关要充分运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三远一网”系统、学习强国系统、检察内网、检务通、办公自动化平台等,在尽量减少人员聚集的同时,保证办公办案工作正常运转,并以此为契机,倒逼和推动全市检察机关提升信息化办案办公水平。这其中,处于核心地位和起到引领作用的,是“三远一网”的应用,全市检察机关要把“三远一网”应用当成是对现代化技术平台建设实效的一次检验,对信息化应用能力的一次提升,切实用足用好用到位。要转变理念,深化认识。要立足疫情防控期间办案的特殊需要,着眼检察工作智能化、现代化发展方向,着力统筹疫情防控和高效办案,加快转变理念,改进工作方式,把“三远一网”真正用起来、用到位,既保证特殊时期检察机关诉讼工作依法高效便捷进行,又确保案件当事人和办案人员健康安全。要突出重点,应用尽用。当前要突出两个重点,做到两个兼顾。在具体应用环节上,要突出远程庭审,兼顾远程提讯、远程送达,两级检察机关要主动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部门做好衔接配合工作,在做到高效便捷的同时确保依法公正。在案件范围上,要突出轻罪案件,兼顾其他案件,当前主要是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被告人认罪认罚。要明确责任,协作配合。由办案规模和案件类型所决定,基层院广泛应用是重中之重,各基层院既要把“三远一网”平台应用作为当前依法规范高效办理案件的重要方式,又要将此作为解决案多人少矛盾、加快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切实增强应用的紧迫感、提升应用的积极性,做到应用尽用,努力实现“两个20%、两个80%”目标。市院要带头应用、作出表率,同时要加强对下指导,推动两级院形成愿用、会用、真用的良好氛围。要积极推进,形成常态。两级院党组和检察长要把“三远一网”平台应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定期过问掌握情况,定期研究解决问题,真正把这项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两级院各相关部门要注意总结推广工作开展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不断固化成果、完善机制,推动平台应用常态化制度化。全市检察干警特别是一线办案人员要坚持从我做起,强化自觉、形成习惯、共同努力,有效提升全市检察机关信息化办公办案水平。

  依法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的各类犯罪。他说,要严格执行《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为用足用好法律规定,依法及时、从严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的各类违法犯罪提供依据。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两高两部”的《意见》规定,切实履行好检察职责。要突出打击重点。要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依法严惩抗拒疫情防控措施犯罪、暴力伤医犯罪、制假售假犯罪、哄抬物价犯罪、诈骗、聚众哄抢犯罪、造谣传谣犯罪、疫情防控失职渎职、贪污挪用犯罪、破坏交通设施犯罪、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等,并把在疫情防控期间实施前述犯罪作为从重情节予以考量,依法体现严厉打击的政策要求,有力惩治震慑犯罪行为,维护法律权威,维护社会秩序,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注重办案效果。办理涉疫情刑事案件,要严格遵守法律,切实把握好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综合考虑犯罪嫌疑人主观恶性大小、犯罪危害后果大小、犯罪情节是否恶劣等因素,既要严厉打击,又要把握好违法行为与刑事犯罪的界限、严厉打击与依法办案的关系;既要考量行为社会危害性评价的一般标准,又要关注防控疫情时期的特殊危害性及其恶劣情节;既要总体上体现依法从严从重打击的政策要求,又要避免不分具体情况搞“一刀切”的简单操作。办理案件中要注意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做好释法说理、化解矛盾、消除极端对抗情绪等工作,注重发挥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特殊时期促进社会和谐的积极作用。要强化沟通协调。要主动加强与法院、公安机关的沟通协调,确保案件顺利起诉、审判。对重大、敏感、复杂案件,要及时派员提前介入公安机关的侦查活动,帮助明确侦查方向、固定完善证据;对社会影响大、舆论关注度高的重大案件,要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依法处置、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要求,及时向社会通报案件进展情况,澄清事实真相,做好舆论引导工作,防止出现负面炒作,诱发社会不稳定因素。

  康健民还就注重做好缓办事项的“复工”准备,注重思考谋划今年工作,抓住机遇提升素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期间的有关纪律做了部署安排。

  康健民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要以更加坚定的党性观念、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无畏的斗争勇气,把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做实,把各项检察工作进一步做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断推动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转型发展。(王飞  侯锋

  

 光荣榜
微信图片_20220118174500.jpg
微信图片_20211208173515.png
640.webp.jpg
640.webp (4).jpg
640.webp (1).jpg
b79d7738e57f397c96f1ed6f837b71e.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