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三门峡市召开“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推进会
时间:2019-01-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9年1月 3日,市检察院、市河长办、市河务局联合召开“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推进会,部署全面摸清和清理整治黄河流域三门峡段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严历打击涉河湖“四乱”现象,全面加强三门峡市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市检察院检察长康健民主持会议,副市长高永瑞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红岩宣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三门峡黄河水利枢纽管理局副局长牛锐锋、市河长办主任、水利局局长段建民、市河务局局长卫保元出席会议。

会上,沿黄主干道的灵宝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陕州区、开发区、湖滨区、渑池县检察院检察长和河长办主任就有效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扎实推进河长制,确保工作实效进行了表态发言。

副市长高永瑞就如何开展好“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提出四点意见。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保护黄河生态环境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必须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必须从新发展理念上认识和把握,深刻转变生态发展思路和观念;必须从系统治理上认识和把握,找准新时代治水兴水的核心要义;必须从民心、民生上来认识和把握,着力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抓住关键环节,确保专项行动取得良好实效突出重点,严控源头治理;注重长效,严格日常监管;协调联动,健全工作机制。要借助法律职能,推动专项行动取得新突破。严厉打击破坏黄河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积极建立公益诉讼长效协作机制。各相关部门要共同努力,多管齐下,逐步形成打击“四乱”的高压态势,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充分发挥司法力量的威慑效应。要健全工作机制,保障专项行动长效化和常态化。要建立工作机构,专门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水利局,由河长办、河务局和市检察院承担具体联络沟通工作。落实工作部署,紧盯黄河流域,打好“阵地战”,把黄河问题的整治摆在首位,做到关键河流紧盯不放、重点区域严防死守。强化督导检查,采取明察、暗访的形式对沿黄各县(市、区)专项活动开展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对重点河段、重点区域整治工作进行重点检查,对生态敏感区域和排查发现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重点督查。营造良好氛围,扎实做好舆论宣传工作,积极向河道周边群众做好宣传,大力宣传黄河生态综合治理工作的意义,倡导周边群众爱护河道环境卫生,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公布举报电话,自觉接受监督。

康健民检察长总结要求,检察机关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保护好黄河生态是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生态文明决策部署的迫切需要,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迫切需要,是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迫切需要。要切实发挥检察公益诉讼新职能作用,抓紧摸排问题,严格落实诉前程序,综合运用好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民事公益诉讼、行政公益诉讼等多种手段,推动问题解决。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新理念,与相关部门努力形成良性、互动、积极工作关系,确保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要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落实,确保活动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这次专项行动推进会是三门峡市贯彻落实河南省检察院、省河长办、省水利厅和河南黄河河务局联合开展的“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具体行动。三门峡黄河水利枢纽管理局、市林业园林局、市农牧局、市国土局、市环保局、市农业局、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市公安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各县(市、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河长办主任、河务局局长,各县(市、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主管领导、民行及公益诉讼工作负责人,市检察院侦监、公诉、民事检察、行政检察、案管、技术、法警部门负责人及中层以上干警参加了会议。

 

 光荣榜
微信图片_20220118174500.jpg
微信图片_20211208173515.png
640.webp.jpg
640.webp (4).jpg
640.webp (1).jpg
b79d7738e57f397c96f1ed6f837b71e.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