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三门峡市检察院安排部署五个方面重点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全市政法工作座谈会精神
时间:2018-10-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市政法工作座谈会结束后,市检察院迅速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1015日,党组书记、检察长康健民主持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组织中层以上干部认真学习座谈会精神,做到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1016日,又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需要突出抓好的五个方面重点工作,确保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一、凝聚思想共识。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坚持用王振清书记讲话中五个思维、五个导向引领理念转变,激发干事热情,加大工作力度。一要讲政治。始终坚持检察工作的政治属性、人民属性、法治属性、社会属性,在坚守法治精神、法治方式、法律效果的前提下,善于用政治思维依法决策,用政治眼光审视问题,用政治智慧办理案件,用政治效果衡量得失。二要顾大局。始终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顺应大局,自觉在大局中审视、谋划、部署和推进检察工作,在担当作为、服务大局中赢得更大舞台、拓展发展空间。三要促发展。增进转隶就是转机,转机催生转型的共识,固强补弱、改革创新、开辟新篇,重整行装再出发,推动检察工作转型创新发展。四要谋共赢。既要坚守内心的刚强,又要善用柔软的身段,与其他执法司法部门形成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实现双赢多赢共赢,更好维护宪法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五要正检风。牢固确立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只会越来越严的鲜明导向,坚定持续从严定力,久久为功、成风化俗。

二、聚焦检察改革。年底前,要重点落实6项具体事宜。一是10月底前,两级院检察长全部担任辖区内一所中小学校的法治副校长,身体力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理念,带头加强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护工作。二是11月底前,做到两级院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全覆盖,并以此为抓手,促进法、检两院的良性互动,全面贯彻证据裁判原则,及时消除分歧、增进共识,更好地维护司法公正。三是推动提升检察建议的质量和刚性。一方面要提升质量,明确统一出口和把关程序;另一方面,采取向党委人大报告一批、向政府和主管上级通报一批、检察长亲自上门送达一批等方式,增强刚性四是好典型指导案例的编发及作用发挥。从办理的涉黑涉恶犯罪、职务犯罪、公益诉讼等典型案例入手,加强指导和培训;办一个业务工作指导交流刊物或者现有刊物转型,紧紧围绕以办案为中心,突出实务,重点设置推进四轮驱动、检察特色的典型指导案例、检察官讲堂、重要司法解释及规范性文件解读等栏目,强化对办案的指导和引领。五是两级检察长带头讲课和亲自办理重大复杂疑难案件11月底前级检察长在本单位授课1次,之后,每年至少确定1个专题,在本单位或到相关培训机构、培训平台授课1检察长亲自办理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工作,要制定硬性措施,强化约束、激励机制,年均办案量不得低于相关硬性指标六是支持和监督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案件,加快办案进度,讲究办案效果;注重通过做好申诉工作,促进案件执行工作中的矛盾化解;研究出台支持和监督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指导意见,形成长效机制

三、践行司法为民。扎实做好爱民实践服务承诺十件实事为载体,认真落实服务大局各项举措,全面提升司法办案三个效果,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确保下半年检察机关执法满意度有大幅提升。突出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全力维护社会稳定。高度重视中美贸易摩擦涉稳风险化解工作,积极参与特殊利益群体疏导稳控工作,切实做好暴力恐怖风险防控工作。同时,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把握好办案时机、策略、方式和效果,扎实办好相关案件注意深入分析稳定风险,做好防控预案,加强对基层院具体案件的办理指导。二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巩固前期成效的基础上,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再深化、政治站位再提高、工作措施再强化、打击效果再增强,尤其要围绕打击上除恶务尽、把关上依法审慎、打上主动坚决、治理上综合施策四项重点,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三是突出做好直接扶贫、一线扶贫各项工作。把扶贫工作与检察机关党的建设、队伍建设更好地对接起来,通过一定的制度安排和适当的形式,既推动扶贫工作,又教育干警、锤炼队伍。

四、注重开拓创新。围绕“有特色有品牌”这一目标,开动脑筋,开拓思路,开创局面。一是抓好品牌建设。坚持把品牌建设与重点工作统筹结合起来,把精品意识、品牌意识贯穿工作始终,通过项目化的方式精准发力,以点促面带动整体提升。特别要把已获省检察院立项的两个创新项目做大做强做亮,真正形成品牌效应,带动形成更多的创新品牌。推动转型发展。统筹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四轮驱动,在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行检察、做实公益诉讼上下真功、求实效,推动全市检察工作平衡、充分、全面发展。深化智慧检察。在继续巩固三远一网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建设,探索建立覆盖侦监、公诉、民行、刑事执行、控告申诉的智慧办案体系。坚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应用,确保建设顺利推进、应用融入办公办案。

五、加强队伍建设。着眼年终岁尾,工作繁忙,容易出现思想波动的实际,进一步把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好,确保队伍思想稳定、精神振作、干劲十足。一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以学懂弄通做实为标准,注意解决学习表面化、程式化、系统深入不够和认识有偏差、态度有温差、成效有落差等问题,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互联网阵地意识,加强对两微一端发布内容的审查管理,特别是容易引发炒作的敏感案事件,严格按有关规定和审批程序慎重参与、发声、处理,认真做好涉检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工作。三是切实加强和改进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落实干警思想动态季度分析、谈心谈话等制度,改进方式手段,引导广大干警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四是严肃开展第二轮基层院巡察工作,对去年巡察过的基层院进行“回头看”,进一步打牢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光荣榜
640 (2).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