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坚持以案为戒 深化合规成果
时间:2022-11-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坚持以案为戒 深化合规成果

——三门峡市和湖滨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污染环境案不起诉决定公开宣告暨以案释法现场会召开



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成果, 11月11日,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和三门峡市湖滨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污染环境案不起诉决定公开宣告暨以案释法现场会在灵宝市召开。三门峡市和灵宝市相关部门和企业代表百余人参加会议。三门峡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万战伟,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道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匡江丽主持。


检察机关主导的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集对涉案企业的末端处理与前端治理于一体,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势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此项工作全面推开后,三门峡市检察院按照省检察院和市委部署要求,坚持高站位、高起点整体谋划系统推进,认真总结首例企业合规案件办案经验,协同市工商联及相关部门实现了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市县区全覆盖;坚持提前谋划,不等不靠,主动深入摸排涉企犯罪线索,提前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坚持“能用尽用”,成立工作专班,提早研判、全程跟踪、积极推进,切实为涉案企业纾困解难。目前全市检察机关正对符合条件的多起案件适用涉案企业合规制度。



会上,湖滨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煜宣读了对某企业污染环境案的不起诉决定书;听取了侦查机关、被不起诉单位意见;被不起诉单位诉讼代表作了表态发言;匡江丽介绍了全市企业合规工作开展情况;灵宝市人大主任郭仙朋就保障企业依法经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了发言。



张道伟从把握三个重点抓好经验总结、做实三项任务巩固合规成效、发挥三大优势依法能动履职三个方面对推动企业合规工作走深走实指明了路径方向。他指出,全市检察机关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把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作为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重要抓手,切实担负起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开展工作,确保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方向正确、行稳致远。把工作重心放到企业合规案件的线索摸排和案件办理上,努力为涉案企业提供最优法治解决方案。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办案优势,通过上下联动、区域协同,抽调精兵强将,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法律关,将企业合规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铁案。依靠第三方机制,联合各相关部门、专业组织共同开展合规承诺和合规整改监督评估,做到客观、中立、专业、公正,携手促进“严管”制度化,防止“厚爱”被滥用。主动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双向衔接机制,及时向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不能“一宽了之”。客观反映合规整改情况,促进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合规互认”,确保行政处罚合理有度。持续用力,推动末端处理与前端治理于一体,推动治罪与治理并重,努力实现“办理一个案件、扶助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


万战伟对办案中检察机关能动履职、灵宝市委市政府的密切配合以及涉案企业的真诚努力给予充分肯定,并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战略部署,对下一步全面深化企业合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法治权威不容践踏,依法合规经营方能行稳致远。他强调,一要把握难得机遇,珍惜合规成果。案件办理中,两级检察机关牢记政治机关责任,在市委坚强领导下,积极作为、提前谋划,上下一体、协同作战,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迅速适用并推进合规整改工作,帮助企业走出涉罪困境,以实际行动助力“六稳”“六保”,彰显了检察机关的责任和担当。涉案企业要把党的司法关怀转化为依法合规经营、积极开拓进取的强大动力,踔厉奋发、涅槃重生,以更优更实的业绩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二要尊崇践行法治,深化合规适用。市委市政府即将出台《全市企业合规工作指导意见》,各级各部门各企业要站位全局、深入研究、抓好落实。要做实企业合规。涉案企业要痛定思痛、亡羊补牢,切实发挥好合规整改建立的内部管理体系作用,把合规理念融入内心、化为实践,用依法合规经营护航企业发展壮大。全市各企业要从中吸取教训,增强法治意识,培育法治精神,自觉构建合规风险防控体系。要抓好行政监管合规。全市两级政府职能部门要弘扬“店小二”精神,指导帮助企业加强合规建设,筑牢依法合规经营底线,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千方百计为市场主体服务好、把市场主体保护好。要持续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机关要继续做实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这项民心工程,切实发挥好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三要推动绿色发展,守护绿水青山。此次污染环境案教训深刻,必须举一反三、加强整改。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全市企业要以清醒的头脑、主动的担当、高度的自觉,严格落实生态环保要求,切实把牢“标准关”“安全关”“质量关”“环保关”。要加强环保执法监管。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发挥公益诉讼效能。检察机关要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的要求,全面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努力帮助党委政府解决仅凭行政手段难以解决的问题,共同守护好三门峡的绿水青山,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期间,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涉案企业合规整改专题片,并实地察看了该企业合规整改情况。


当天,市工商联主席吴鹏斐,市工信局局长薛蒲生,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李勇,灵宝市人大主任郭仙朋,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冯鹏,市委政法委四级调研员王俊鹏,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办公室主任刘霄扬,市工商联经联部部长、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联席会议联络员肖亚伟及灵宝市、湖滨区有关领导、办案单位和企业家代表参加了会议。


 光荣榜
640 (2).jpg
640 (1).jpg
微信图片_20220118174500.jpg
微信图片_20211208173515.png
640.webp.jpg
640.webp (4).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