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再出发,为职务犯罪侦查检察履职充电续航
时间:2022-09-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全面提升职务犯罪侦查能力,9月13日至16日,国家检察官学院河南分院组织“全省检察机关侦查业务同堂培训班”,全省各地市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骨干、部分地市监狱民警以及律师共220余人参加。这是继两反转隶以来规模最大,参会率最高的一次培训。三门峡市检察机关派出8名业务骨干参加培训。 

 

培训课上,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法理博士、宪法学博士后、中原青年拔尖人才、省社科专家徐航精彩解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省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周一的“司法工作人员渎职犯罪如何发现线索及现场答疑”,南阳市院干警王索阔的“信息化在侦查办案中的具体运用”,新乡市院副检察长吴岩的“大数据赋能刑事执行检察”,开封市院三级高级检察官阮贵良的“关于渎职侵权犯罪侦查几个问题的思考”,省监狱管理局民警王全成的“依法治监背景下如何对罪犯依法规范管理”等课程,让学员们受益匪浅。省院第五检察部侦查组组长李涛和开封市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李琨组织的“司法工作人员渎职犯罪实训案例”更是把这次培训推向高潮,充分调动了参训学员学习、问答和讨论的积极性。从案情分析,文书制作,到角色饰演,使学员们有了一个沉浸式的办案体验。本次培训,课程和时间安排都非常紧凑,白天上课,晚上讨论。每天讨论的内容,都能极大地触发大家的讨论热情,各种思想、观点也在一次次讨论中得到碰撞和升华。案例实训课程,所有学员被分为四个小组,作为正方和反方两两对抗。我院第四检察部负责人闫咏雪被推选为三组组长,负责组织每天晚上的讨论,并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安排实训课的各项准备工作和实战演练,把该组五个地市的侦查骨干都纳入到实训中,科学分工+准备充分+良好的素质,该组的文书制作,实训课程,均取得很好的效果。 

 

培训精彩瞬间呈现 

 

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业务培训专业性、针对性强,特别是实训课程,对今后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的办理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附学员感受: 

 

市院闫咏雪:信息化在侦查办案中的应用、大数据赋能刑事执行检察、司法工作人员渎职犯罪实训…,让我这个“老反渎”耳目一新,茅塞顿开,精神振奋。职侦路漫漫,我将在学习中求索,在实战中锻炼,走好新时代的职侦路! 

 

市院张勇:省院这次职侦培训班,注重实战,尤其是案例实训,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同时也从其他市分院所办理的案件中学到了新理论,新方法。 

 

灵宝市院王军:这次学习干货满满,特别是实训课,既加强了实战技能,也提高了理论水平,还能学习借鉴他院的侦查办案思路。新乡、开封、南阳等办案大院的经验非常值得学习,特别是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来发现案件线索非常好,但是目前现状是信息不对称,不能互通,直接去调查,会因为身份敏感,存在对方不配合的情况,在数据信息互通方面还需要高层设计。 

 

湖滨区院刘媛媛:忙碌而充实的四天三夜培训即将划上句号,感谢上级院及各位领导的精心组织,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本次培训理论和实务课程的完美结合,同堂各位行家里手的发言让我受益颇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向各位前辈学习,满怀检察情怀,不断充实自己,努力做一名优秀的检察人员。 

 

陕州区院王潘潘:此次培训课程虽然短暂,但是干货满满。能够与全省的优秀侦查骨干同堂培训,看到他们对侦查工作的执着追求及对检察事业的真挚热爱,觉得自己有很大差距,应加快步伐,迎头赶上,做一名业务能力扎实,不忘初心的检察人。 

 

渑池县院翟小军:通过这次李涛处长的实训课,给我感受很深,能让大家学到很多业务知识。虽然说平常职务犯罪案件办得少,但是通过实训课能对自己的提高有很大帮助。 

 

卢氏县院王毅:通过案件分析,我发现自己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上还有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强学习。 

 

义马市院赵一博表示:感谢上级院领导的精心组织和安排,此次培训课程设置新颖,尤其是采用现场案例对抗的形式,为大家带来内容充实的课程体验,这次培训使我认识到自己存在诸多的不足之处,一定查缺补漏,迎头赶上。 

 光荣榜
640 (2).jpg
640 (1).jpg
微信图片_20220118174500.jpg
微信图片_20211208173515.png
640.webp.jpg
640.webp (4).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