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检”护黄河正青春
时间:2022-06-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炎炎夏日,我们来到河南省渑池县陈村乡西段村村走访。村民王某激动地说:“渑池检察官真是给父老乡亲们办了一件大好事。前几年,我们见有人在水库里游泳、钓鱼,都不愿用这水,现在可以直接喝了!”

河南渑池,是举世闻名的仰韶文化发源地、中国考古圣地。这里地处黄河流域,地势南高北低,是一个水资源匮乏的县城。西段村水库是河南省重点工程——槐扒黄河提水工程的中型调节水库,总库容2970万立方米,是渑池、义马两县(市)50多万群众的“大水缸”。 

2018年8月中旬,渑池县人大常委会在调研渑池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座谈会上,一位人大代表反映,水库一级保护区内经常有人游泳、垂钓,造成饮用水水源污染。 

“我们一定要打好水源地治理组合拳,治理不彻底,检察不休止,还母亲河以清平,取信于民。”院党组负责人在专案组动员会上的话掷地有声。 

一场忠实履行公益诉讼职责,实施源头深度治理,持续对西段村水库开展安全整治,用检察监督“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为民承诺战役从此铺开。 

该院雷霆出击,第一时间抽调干警,对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开展高频次走访调查,明确了县环保局为监管主体,遂向该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该局自收到检察建议后,严格按照要求,安装警示牌,设立巡查值班室,警告教育20余人次。“闪电战”初战告捷。 

可随着走访群众,水源地治理被卡了“脖子”。第二检察部干警范晓丽是一名资深女检察官,心细如发。在接下来的排查中,她发现水库一级保护区内有两家公司违建生产,生产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水库,造成水源严重污染。公司用地性质为建设用地,必须规范处理,不留后患。 

剥茧抽丝,乘胜追击,开打“阻击战”! 

一边是企业利益和群众利益,一边是国家利益。能够在办案中统筹兼顾,讲究方法,最能考验办案者的责任心和耐心。为落实调整土地性质,办案干警先后5次会同县自然资源局对土地平整提出合理意见。2019年4月,多次会同环保部门做好建设单位思想工作,使其认清形势。公司负责人由开始的抵触到后怕,再到对检察官们的敬业精神和爱民情怀的感激,脸上的“晴雨表”折射出办案干警的汗水和付出。经督促,该企业最终拆除违法建筑2座4间,钢架构玻璃房2000多平方米,厕所2处,塑料大棚2处。拆除后,部分材料仍可以回收使用,减少了公司损失。和风细雨解民困扰,横在监督路上的“拦路虎”得以铲除。 

“段村水库事关百姓舌尖上的安全,问题发现一起,治理一起,不留后患。打一场持久战!治理一日不结束,专案组一日不撤!”面对冒出来的“顽瘴痼疾”新问题,院党组及时调整策略。 

库区内非法围垦是个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自2007年以来,附近被征地村庄农民就陆续到水库管理区未淹没土地上开垦耕种、栽植经济林木62 亩,破坏库区地表植被,生产用化肥、农药会向饮用水源渗透有毒有害物质,耕作的易腐败物质污染了饮用水水源。由于牵涉个别村民自身利益,遇到钻牛角尖的农户犹如陷入泥淖,令人头疼。要想发挥检察主导作用,实现双赢共赢堪比蜀道之难,怎么办?是进是退? 

面对“硬骨头”,迎难而上!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彭江波在院文化走廊上“十大精神”中的“红旗渠精神”前面驻足深思,“自己肩上扛的可是老百姓的信任!”想到50多万双殷切期盼的目光,他感到如芒在背,更加坚定了坚持把案办好的信心和决心。 

明原因是关键!原来,按照 2002年征地协议,政府承诺保留涉及被征地村组农民人均不少于1亩土地,但一直未能调整到位。后经有关部门与被征地村组协商,在土地未调整到位之前,按每年每亩500元赔青标准给予补偿。2014年以后的赔青补偿款,政府受财力所限未能按时发放,加上管理不到位,群众围垦水库问题旷日持久,盘根错节,根深蒂固,积重难返。 

对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说“不”! 

专案组连续发出3份检察建议。检察长带领专案组同志们打出了一连串漂亮的“组合拳”:召开联席会议,以乡村两级为主导,张贴联合公告,做好前期宣传,让周边百姓家喻户晓;奔波组织涉及四个职能部门进行协商,形成联合公告,根据农耕特点和减少损失要求,确定了“只出不进”的整治原则,分夏收和秋收两个阶段实施;召开乡村组三级干部协调会,减少矛盾对抗。主办检察官全程参与,与相关部门就治理整改问题进行协商,遇到困难现场解决。 

在2020年7月上旬开展的耕地清理中,部分群众阻挠施工长达3个小时。检察官闻讯即动,到现场督促乡政府与派出所及时沟通,做好百姓工作,晓以利害,最终使纠纷得到解决。政府主动向县财政做了专题申报,明确每年年底足额发放补偿款制度,库区整治与解决征地补偿不及时问题同步进行。先后共计清理库区耕种140亩,清理房屋19间、烟炕6座、修复护网7处,阻断道路6处,水源地库区耕种问题得到彻底清理。 

执法民为本,案结情未了。办案干警在督促整治中破立结合,千方百计为水源地周边百姓经济发展谋出路。2020年12月,针对涉及农民的6间违建烟房、3间平房及彩钢房造成的损失问题,该院协调相关部门,为水库驻地后河村争取160余万元电气化烟房建设资金,对村里的烤烟设备进行电气化改造,2021年8月投入生产使用。原有烟炕吸纳种烟面积70余亩扩容到200余亩,几乎是以前的3倍,百姓务工收入陡增50余万元。 

为了让百姓喝上安全饮用水,渑池县人民检察院先后立案8起,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机关拆除和清理水库保护区内乱象。为跟踪监督问效,2019年底,该院开展“回头看”。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多次到西段村水库,进行实地察看。如今,社会人员非法进入库区从事钓鱼、游泳等污染水源活动已经杜绝,确保了水源水质安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该做法被渑池县人大常委会作为典型案例,载入当年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水源地治理,既是黄河流域国家治理大局,又和民生安全息息相关。渑池县人民检察院以水源地治理为突破口,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办出了人民满意的高质效,取得了双赢多赢共赢的社会效果,收获了党委政府的信任和百姓的口碑。检察干警在办案中释法说理宣传讲解到位,得到了水库周边农民的支持和配合。各级政府对检察官们持续关注民生,做实水源地保护的汗水付出表示满意。水源地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系列案件,分别入选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水源地保护案例、服务乡村振兴典型案例。 

黄河清,天下平。渑池县人民检察院以高质效的法律监督服务辖区西段村村水源地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维护了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该院先后荣获“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渑池县委县政府“金奖”单位等荣誉。 

坚持司法为民,提升作风能力。渑池检察官风雨兼程,一直在路上! 

 光荣榜
640 (2).jpg
640 (1).jpg
微信图片_20220118174500.jpg
微信图片_20211208173515.png
640.webp.jpg
640.webp (4).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