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检察门户网站群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晒出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成绩单”
时间:2020-06-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8日上午,三门峡市检察院召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一一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宣传周活动安排。 

  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通过信、访、网、电渠道接收群众信访件1139件,需要回复且具备回复条件的共 934 件,均于7日内进行了回复,符合检察机关受理条件的共467件,按期答复467件,答复率 100%, 重复信访同比下降20%。 

  一、构建一体化信访办理机制,确保工作长效。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的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检察长亲自抓、分管检察长具体抓、控申部门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协作配合的工作格局。建立院领导办信制度,要求入额院领导全面履行办信职责,亲自阅卷、当面听取信访人意见,并做好回访答复工作。2019年3月以来,全市两级院检察长共批阅信访件 288 件,接待来访群众129 人次,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群众信访 72 件。制定《群众来 信办理工作暂行规定》, 明确 7日内程序性回复及办结答复责任分工、办理答复流程以及相关工作纪律,确保工作开展规范化、长效化。 

  二、实施专业化甄别评估,确保分流精准。明确群众信访统一由控申检察部门受理,有效防止多头受理、重复调查,组建由1名员额检察官、1名检察官助理、1名书记员在内的工作专班,确保群众来信专人受理、专人回复、专人督办。对于疑难信件,专门制定《群众信访甄别分流评估处理工作方案》,成立群众信访评估小组,组织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甄别评估会议,群力审核,严格把关,确保信访件分流准确,避免程序空转。 

  三、坚持常态化督导检查,确保责任落实。建立督办预警、月通报、季点评制度,全面督查督办,及时传导压力,推动责任落实。对各基层院以及市院相关部门上报办结息诉的群众信访案件一律进行回访,全面了解信件办理答复情况及群众对办理结果的意见,对弄虚作假、推动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制定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绩效考核评价办法,将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纳入对各基层院年度绩效考核范畴,促使责任人员、单位下真功、见实效。 

  四、探索多元化纠纷化解途径,确保工作实效。积极推行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检信访案件工作,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立专门的律师接待室,协调市律师协会建立接访律师人才库,每周三上午安排律师到两级检察院接访,充分发挥律师在化解涉检信访案件中的特殊作用。坚持把检察官以案释法作为实体答复的规定动作,在告知案件处理结果同时,由办案检察官就法律本意、处理决定理由和依据进行释法说理,有效消除信访人质疑,提升司法办案透明度和公信力。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持续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效果,着力在落实责任、化解矛盾、源头治理上下功夫,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光荣榜
640.webp (1).jpg
b79d7738e57f397c96f1ed6f837b71e.jpg
667c905f84fad8886912b2e847d961e.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