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检察门户网站群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三门峡市检察机关以人民为中心 扎实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
时间:2019-03-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喂,你好!请问是张某某吗?你的来信材料收悉,我院已转相关部门审查办理,办理结果将向你及时反馈”。这是三门峡市院控申干警自“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回复的第191个电话。

      群众来信非小事对于检察机关而言,这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既是加强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纽带,也是了解民情民意不可或缺的重要渠道。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对“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再次提出明确要求:“对收到的申诉,各地都要在一周内回复,再按部就班办理,及时回复。”群众信访问题解决得好不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检察机关在解决群众信访难方面的力度和举措力度空前。截至目前,三门峡市院共接收、处理群众来信199件,其中,处理积存信件131件,接收群众来信15件,接收上级院转办信件53件;分流至基层院办理113件。对收到的每件群众来信我们均及时录入系统,7日内完成来信回复工作。  

    一、提升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群众来信回复办理工作。

    要做到“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首先要坚定必须做好、只能做好的工作信心,始终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一封来信对于检察机关而言可能只是千分之一,但对于写信的群众而言,可能包含了他们百分之百的期盼和希望。我们始终要以办好群众来信的实际行动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防止矛盾积累上行。其次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真正在内心深处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来信所反映的情况和问题往往是基层人民生活中遇到的典型性问题。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既有利于从检察环节化解信访矛盾纠纷、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也有利于检察机关树立良好形象、依靠人民群众更好地开展法律监督工作。我们要把群众的每封来信看成是对检察机关的信任,更要以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做好来信回复办理工作。

    二、坚持多措并举,建立群众来信回复办理工作机制。

    一是有信息化保障机制。对群众来信通过网上信访系统录入,与业务统一系统对接,实现群众来信网上流转、办理、跟踪督办和反馈。信访材料全部扫描上传系统,形成群众来信电子卷宗,全程留痕。充分运用信息化和科技化手段提高办信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是有规范完善的回复办理机制。落实“一周回复”工作制度,对群众来信原则上当日信当日拆、当日审、当日录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从受理群众来信之日起五日内提出分流处理意见,七日内回复信访人。在方式上,对群众来信回复要尽量采用群众易于接受的语言和用词,避免生硬冷横,并根据实践需要,运用信息化手段,不断丰富回复形式,完善回复内容。对于程序性回复,采用统一回复模板,做到既规范又高效。对于党委政法委、人大常委会、政协等机关转办信件和上级院交办、转办信件,要充分重视、及时办理,做好答复和息访息诉等工作,并将办理进展、办理结果等信息向相关机关和上级院报告。

      三是有完善的督促检查和分析研判机制。市院对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工作情况跟踪了解,加强督促检查,推动群众问题早解决、矛盾纠纷早化解。建立群众信访回复分析研判机制,各院每季度报送季度工作分析报告,每年度报送年度工作总结;市院每季度对各院、各部门群众来信办理情况进行通报,及时发现新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各院、各部门工作情况纳入年度工作绩效考核。

      通过办理群众来信,检察机关能够听到群众最真实的声音,了解群众最真实的想法,对改进工作、提高为民服务能力有重要作用,也是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必然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自我加压,对群众高度负责,不让每一封来信被搁置,第一时间沟通、反馈、答复来信群众,认真对待群众反映的每一个意见和诉求,真正实现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光荣榜
640.webp (1).jpg
b79d7738e57f397c96f1ed6f837b71e.jpg
667c905f84fad8886912b2e847d961e.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