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检察门户网站群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河南三门峡:广泛开展公正文明执法司法活动
时间:2018-08-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根据三门峡市文明委《关于在三门峡市开展“三大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和市委政法委关于在全市政法系统组织开展公正文明执法司法活动要求,经三门峡市检察院党组研究,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市检察机关广泛开展公正文明执法司法活动。

  这次活动的工作目标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培养担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构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全市检察机关组织开展公正文明执法司法活动。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提高全市检察队伍的文明执法水平,教育引导广大检察人员端正执法理念,坚持执法为民,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检察队伍,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力“三次创业”、加快转型创新发展、开启新时代三门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

  这次活动共安排五项内容:一是广泛开展“文明三门峡、法律进社区”主题活动 。健全“法律进社区”推进机制,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加强“法律进社区”载体建设,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宣传活动、“学习宪法、尊法守法”主题活动;广泛开展普法宣讲活动;开展检察官以案释法活动。

  二是积极创建学法用法示范处(科、局)。认真组织,动员、引导各级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开展示范创建活动,严格按示范创建的创建标准和工作要求,切实完成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着力打造创建工作的特色亮点,力求在全面开展创建工作的基础上,切实加强对示范创建单位的工作指导,通过以点带面、典型示范,全面、深入推进创建各项工作的开展,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三是深入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活动。进一步端正执法司法理念,改进执法司法作风,始终坚持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切实以执法司法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为重点,加强执法司法作风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推广人性化执法,提高文明执法度。针对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查摆整改执法不公、徇私枉法、侵害人民群众利益、败坏执法司法队伍形象、人民群众反映的其它突出问题,切实解决政法干警履责不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以及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问题。

  四是深入推行执法司法责任制体系建设。加强执法制度建设,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以执法司法工作作为推进依法办事、文明执法司法的突破口、规范执法行为的着力点、提升执法水平的重头戏,不断更新思路、完善制度、添加措施、加大力度。组织开展文明执法大讨论、执法机关政风行风评议活动,以自己查、群众评的方式,推动作风转变。在检察机关开展“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活动,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措施。健全完善执业违规惩戒机制,规范刑罚执行、社区矫正和戒毒执法程序,严格执行办案质量终身制和错案责任倒查制。

  五是开展“文明执法”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表彰活动。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评选表彰“文明执法优秀干警”和“文明执法先进处(科、室)”活动。今年评选表彰10个“文明执法先进处(科、室)”,和10个“文明执法优秀干警”,进一步弘扬正气,树立典型。  

  该院党组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对每一步的具体活动进行统筹,确保各项具体工作落到实处。

  要强化督导落实。要组织开展督导检查,督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活动深入开展。对活动组织得力、问题解决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扬;对于重视程度不够、组织领导不力、活动进展缓慢、纠正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

  要注重宣传引导。要结合自身工作,加强与新闻单位的沟通联系,充分运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党组的决策部署,宣传公正文明执法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和整改成果,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光荣榜
640.webp (1).jpg
b79d7738e57f397c96f1ed6f837b71e.jpg
667c905f84fad8886912b2e847d961e.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