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检察门户网站群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爱洒乡村 ——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驻村帮扶工作侧记
时间:2017-08-03  作者:王飞 李娜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服务大局是检察机关的职责所系,也是使命所在。2015年以来,三门峡市检察院先后派出三名干警进驻陕州区和卢氏县进行扶贫帮困。驻村干警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村干部的大力支持下,牢固树立为民意识,自觉践行“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宗旨,主动和群众打成一片,想方设法为群众早日脱贫献计献策,贡献力量。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在当地干部群众中传为佳话。
  
戚岩冰--人民的好书记
  顺着三门峡市河堤路往东行大约20公里,再上一个小坡就到了陕州区张茅乡白土坡村,我们的采访对象就驻在这里。他叫戚岩冰,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侦查一处处长,现任白土坡村第一书记。
  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原来白白净净的小伙子经过两年多的乡村锻炼,皮肤黑了,人也消瘦了。
  白土坡村位于310国道南侧丘陵,全村有白土坡、韩家山2个自然村,4个村民组,128户,520口人,土地面积1335亩。全村十年九旱,2015年被认定为省级软弱涣散村。
  戚岩冰面对全村群众“行路难、浇地难、吃水难”的现实困难,在检察院领导的支持和关心下,积极向市交通局、财政局、扶贫办、水利局等部门汇报争取项目资金,先后为村里铺修水泥路3公里、田间砂石生产路3公里,结束了各村“晴天人骑车、雨天车骑人”的历史。村里地势高、需要建设人畜饮水工程、提灌工程才能让家家户户吃上自来水,戚岩冰面对难题没有退缩,在多次与相关部门沟通中,争取资金60万,建起了提灌工程,修建两个500立方蓄水池,通过200米扬程将泉水引到村里。目前全村的人畜饮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他还想办法为村里安装了路灯、对村道全部进行绿化、美化、亮化,建设文化广场、体育广场,让村里的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让地道农村人过上了城市人的生活。
  他还引导群众,认清“输血”与“造血”的关系,探索增收致富的新途径,寻求持续发展的新路子。帮助群众发展特色产业,为白土坡村分别确定了种植经济作物花椒、烟叶、修建蔬菜大棚等项目。
  “戚书记用心和群众干部打交道,抓党建筑牢我们村发展的根基,修路、通水、种花椒帮助我们脱贫致富。他一心为我们办实事、办好事,他帮扶的这两年来人变黑了、变瘦了、村里却变的更美了,他是个好书记是个大能人、更是检察院的好干部。”8月1日,白土坡村的老支书潘军法热泪盈眶的说。
  
丁渊洪——百姓的实干家
  连霍高速往东到观音堂出口下,驱车不到十分钟的路程就到了陕州区观音堂镇韩岩村。我们是第三次来到这个村,第一次是跟着领导调研,第二次是过春节来村里慰问困难群众。事隔一年多当我们再次来到韩岩村的时候,给我的最大的感受是眼前所有的一切都变了:一条水泥路直通村委会,宽敞明亮的文化大院坐落在村子的中央,各种健身器材、文化墙、太阳能路灯一应俱全。每当夕阳西下,这里就成了村民活动的乐土。村支书周建勤满脸笑容地介绍说:“如今的韩岩村之所以有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多亏了三门峡市检察院帮扶队员丁渊洪和陕州区水利局驻村第一书记杨辉的大力支持”。
  周支书所说的丁渊洪是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老干部处处长。这些年他一直在陕州区西李村乡古店村进行帮扶,而且一帮就是7、8年,他扶贫经验丰富、办事干练,深受群众的喜欢和爱戴。
  来到韩岩村后,他主动和第一书记搭班子、搞建设。先后组织党员干部、贫困户进行致富技能培训40余次,建立了三级包户工作责任制和脱贫攻坚档案,全面完成了125户(一户一档)。2015、2016年度实施平菇到户增收项目,投入资金52万元,使65户贫困户增加了收益,每户增收3000元左右。和第一书记和村干部一道实施整村推进项目,完成投资70万元,新修道路1.63公里,安装路灯65盏。发展集体光伏发电项目1个,总投资66万元。
  不断激发集体经济活力,筹集资金对村中原来污水沟进行治理,铺设管道,垒砌护坡,改善环境。引导贫困户发展经济作物,种植“大红袍”花椒500余亩,使全村百姓尝到了党和政府带来的甜头。
  “丁处是个实干家,我记得天最热的那一个月,他白天跟村干部一道跑项目,引资金,晚上坐在窑洞里整档案,写材料,感冒发烧都没能及时到医院就诊,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间,他真是扶贫好干部,真是我们韩岩村的靠山。”村主任韩红亮动情的说。
  
闫乐毅——群众的贴心人
  闫乐毅是一名军转干部,驻村前他在三门峡市检察院政治部从事宣传教育工作,素有“老黄牛”之称。
  2017年5月份,他奉命到卢氏县杜关镇龙王庙村担任第一书记。诺大的一个村委会,两层小楼,且年久失修、废弃教室改造的宿舍门、窗都关不上,他就住在那里。一张床、一张桌、一台电脑、一套炊具,这是他的全部家当。驻村两个月来,他白天几乎很少在宿舍里呆,四处走访了解贫困户的现状,帮助他们一起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办法。晚上他以灯为伴,时而奋笔疾书,时而伏案整理,累了躺在床上休息一会儿,渴了喝点白开水,饿了泡包方便面,有时一干就是一个通宵。整整两个月,他摸清了全村27个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并分门别类建档立卡。那家的数据有问题,他就上门一一核实、不厌其烦,两个多月来,龙王庙村的沟沟坎坎留下了他数不清的足迹留下了他数不清的足迹。
  他在检察院上班期间还能利用业余时间帮妻子带带孩子,他这一驻村儿就把两个孩子交给了妻子,交给了年老多病的父母。
  村里的大大小小事都牵着他的心,村里有一个上访户,因为琐事经常上访,闫乐毅经常找他谈心,主动和他接近,解决他的思想问题。邻里有纠纷,他主动了解情况,用所学的法律知识,依法做双方的工作,消除矛盾隔阂。村里想申请一个项目,他乡里、县里、市里协调生怕项目推进受到影响。他还计划协调各方力量解决村委会年久失修的问题,详细调查了解全村残疾人的生活情况,争取上级的支持和帮助。
  见到我们的时候,这个城里长大的独生子一脸汗水、两脚泥巴,卷着裤腿,拿着尺子正在实地丈量人畜饮水情况。我们笑着问他:“累不累”。他说:“不累,就是可心急,村里一天不致富,我这心里放不下。”
愿龙王庙村在他和“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迈出铿锵的脚步。愿龙王庙村在他和“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迈出铿锵的脚步。
 光荣榜
640.webp (1).jpg
b79d7738e57f397c96f1ed6f837b71e.jpg
667c905f84fad8886912b2e847d961e.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