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检察门户网站群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传递检察温度——三门峡市陕州区人民检察院司法救助活动侧记
时间:2017-05-26  作者:王飞 王尉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最动情的救助:你遭受打击,我不离不弃

2015年4月30日凌晨,陕州区硖石乡卫家沟村农妇王改香正在家中熟睡,屋外响起了急促的敲门声,迷迷糊糊中,王改香起身开门,却见一男子扑上来掐住她的脖子将她按在地上实施强奸。反抗中,王改香额头、脖子、胳膊、腿等多处擦伤。

王改香,年龄不详,姓名不详,籍贯不详,哑巴,智力低下,是八年前流浪来到硖石乡卫家沟村的。王改香的小姑子宁从令说,八年前的盛夏,村主任家办满月酒,村民去吃席,王改香衣衫褴褛,蓬头垢面,背着一个蛇皮袋,蛇皮袋里装着几件衣裳和拾来的矿泉水瓶在席间乞讨,宁从令见王改香可怜便将她领进家门,梳洗打扮一番后,还挺有模有样的。那时,宁从令的哥哥艺清顺已经40多岁了却还打光棍,据宁从令讲,她的哥哥也有点精神不太正常,常常跟别人聊天跑题,胡言乱语,挣钱都挥霍一空,所以一直没娶着媳妇。宁从令一合计,便让王改香留了下来,成了自己的嫂子。

宁从令和艺清顺是同父同母的亲兄妹,宁从令还在母亲腹中时,父亲就过世了,后来母亲改嫁,他便随继父姓宁,而哥哥本随生父姓张,却听信迷信,觉得艺清顺这个名字好听,便给自己改名换姓。为了便于称呼,宁从令给嫂子取名王改香,她觉得王这个姓好听,改乡是觉得嫂子自今而后要在他乡开始新生活,又觉得女的叫乡不如香好听,所以取名王改香。  

八年时间,王改香和艺清顺相亲相爱,虽然她智障,哑巴,但是她一眼能在众多村民中认出自己的丈夫,只要她见宁从令用手比划着告诉她外出务工的丈夫回来了,就会一路小跑到村口接他,然后挽着丈夫的手将他接回家,然后呜哩哇啦的连说带比划,似是在向丈夫倾诉数月的相思。王改香喜欢吃棒棒糖,饼干等小零食,艺清顺每次回来都会买一大兜她喜欢的小零食给她,然后再把挣来的钱拿出百十元换成一元、五元不等的面额给她零花,剩下的则存起来留作家用。据宁从令讲,王改香之前是结过婚的,上环且有剖腹产疤痕。婚后第二年,王改香怀孕了,剖腹产下早产两个月的男婴,因孩子出生时大脑缺氧,本可以花两三万救活的,只因无钱,孩子出生四个小时就死了,自此王改香只要看见村里的小孩就会冲上去抱,也会高兴地陪孩子们玩耍,用宁从令的话说,嫂子哄孩子的时候真看不出来是个傻子。八年里,夫妻二人没吵过架,没动过粗,只有两次因王改香痴傻的过分,艺清顺呵斥了她,但是看见媳妇哭了,艺清顺便不再发脾气,反而安慰王改香,很是和睦。

强奸案发次日,一贯五点半准时起床的王改香没有按时起床,等到快七点还不见嫂子开门,住在隔壁院子的宁从令便来敲门叫她起床去撸洋槐花。只见王改香额头擦伤一大片,伤口还在渗血,脖子上也有青痕,精神状态也很恍惚,宁从令以为嫂子半夜发病磕伤了自己,也没多问便带着她去撸洋槐花。在王改香抬手撸洋槐花时,宁从令看见她胳膊上也有大片擦伤,追问原因却见王改香流下了眼泪,伸手往她家住的坡上不停地指着。坡上住着的是在全村臭名昭著的老李家,宁从令似乎察觉到了不妙,却又不敢肯定,便打电话给在校上高中的儿子,孩子一听,觉得舅妈可能被人欺负了,便拨打了110。

经三门峡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对案发现场提取的卫生纸、王改香秋裤上的可疑斑迹、案发现场床单上的可疑斑迹进行DNA检验,检验显示为王改香遭受强奸。根据王改香指向的方位,民警断定是村民老李头家所为。老李头有两个儿子,大儿子李银群,小儿子李金群,一个孙子,一家人在村里德行差到极致,尤其是李银群,经常偷鸡摸狗,和谁有仇就趁家中无人翻墙进去将大便拉到人家饭锅里,偷东西不成便将人家的房子点燃烧毁,此前还因抢劫罪、妨害公务罪被判处刑罚。

为了提取证据,民警乔装成医护人员,以为村民体检为由取得了李家四位男性的DNA,检验结果显示嫌疑人系李银群。得知妻子被强奸,艺清顺气愤难当,想打击报复被宁从令阻拦,宁从令告诉他,要通过法律武器为嫂子维权。2016年4月,陕州区法院以强奸罪判处李银群有期徒刑五年,陕州区检察院以惯犯量刑畸轻为由提请抗诉,后改判为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

案件在公诉环节时,陕州区检察院控申干警便了解到该线索,先后到辖区派出所,村委了解案情和王改香家中的生活状况,并同王改香的丈夫艺清顺取得联系。经走访得知,王改香自此遭遇后,智力愈发低下,整日神情恍惚,目光呆滞,为了不让妻子再受侵害,艺清顺花了一万五千元将家中院墙重新搭建,木质房门更换成防盗门,以此保障妻子的安全。而李银群没有财产,强奸案后无钱可供赔偿,艺清顺收入微薄,急于救助妻子却也爱莫能助,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她病情拖延无法治疗。控申科长赵琦将走访掌握的情况写成书面报告,报呈党组审阅。后经党组研究,决定以艺清顺的名义为王改香申请救助。在艺清顺提供了村委证明以及同王改香多年共同生活的证明后,来到陕州区检察院控申接待大厅,在检察干警的帮助下,办理了国家司法救助申请手续。

为了能让王改香早日领到救助金看病,赵琦亲自将申请手续送到陕州区政法委,并向负责此项工作的领导做了详细的口头汇报,仅一个半月时间便成功为王改香申请了3000元救助金。

领救助金时,赵琦问艺清顺打算怎么花,艺清顺笑嘻嘻地说:我要用这钱给我媳妇看病!

   “虽然我们实施的是一次性救助原则,但是很多案件到最后赢了官司,输了生活。一个刑事案件的发生,除了给被害人造成身心打击之外,如果还得不到应有的赔偿,有时会给整个家庭带来毁灭性打击。”赵琦说,在当前开展的脱贫攻坚工作中,院党组要求我们全体干警要解放思想,创新载体,将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与文明创建工作相结合,力求将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同步推进,争取让被害人及其家庭早日走出因案致贫困境。

2017年4月,赵琦再次拨通宁从令电话,告知宁从令院党组对王改香的病情十分惦记,已邀请三门峡市第三人民医院精神科专家对王改香进行会诊。警车接王改香那天,她兴冲冲地上了车,见到专家拿出血压计时还知道主动撸起袖子让专家检查。经诊断,王改香确实存在智力障碍,语言发育迟缓,受到刺激之后留下心理阴影导致病情有所加重,但从她的眼神、动作以及行为来看,并未达到入院治疗或者隔离的程度,专家建议宁从令及艺清顺要时刻注意王改香的变化,若有自残自虐、神志不清等加重症状,要立刻复查,日常生活中要常带王改香出门散心,带她参加村民集体活动,让她忙碌起来,在忙碌中逐渐忘却心中的不快,迎接新生活。

 光荣榜
640.webp (1).jpg
b79d7738e57f397c96f1ed6f837b71e.jpg
667c905f84fad8886912b2e847d961e.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